我心悠然似清风

(拆官配CP文)这一生,不亏

写在前面:【拆官配CP,没重组】【拆官配CP,没重组】【拆官配CP,没重组】,重要的事情说三遍,介意者绕路。拆官配CP,但没重组,写邵米,又非邵米,反正,就是这么个文吧。


正文


(一)

      米佧结束了艾伦医疗中心的两年培训任务,邢克垒再次向队里提出申请,和姐姐及准姐夫一起出国,预备四个人在国外玩几天,然后一起回国。

      米佧办好了结业手续后,几个人就商量着要报一个游轮三日游的当地团。

      游轮团的第一晚,正好赶上有个Patty,四个人都尽情的享受这难得的欢乐时光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和邢克垒姐弟搂在一起,“姐,谢谢你,没有你,就没有今天的我。”此时,大家都已经喝多了,毕竟不是在国内,不用随时被叫回工作岗位。

      “你是我弟,谢啥。”

      “姐,我就是觉得对不起你……”邢克垒放纵的流下了眼泪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还哭上了,都多大了。”邢克瑶边舌头发硬的说话,边给邢克垒擦眼泪,最后干脆把邢克垒搂到了怀里。

      这边,邵宇寒和米佧静静看着姐弟二人,“邵主任,谢谢你,没有你就没有今天的我。”米佧酒量本就浅,几杯酒后,言语间已经带着浓浓的醉意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出国读了两年的书,变得这么见外了,以后你就放心大胆的做你的好医生,天大的事儿,有我这个老师罩着你。”

      最后,在凌晨,四个平时都很克制的人,在这个完全放松的环境下,都醉倒睡在酒桌上。

      负责照顾他们这桌的服务生是临时从别的岗位抽调来的,看着邢克瑶和邢克垒互相搂着,就以为他们是一对,而米佧和邵宇寒是一对,叫来了另一位服务生,从邢克垒的上衣口袋里找出房卡,他们定的是一个两间卧室的套间,服务生根据自己的猜测,分别送这“两对”回了房间。

      躺在房间的床上,邵宇寒神志不清的说,“克瑶,我好爱你,我以后再也不放开你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米佧也说着醉话,“邢克垒,我好想你,我自己在国外的日子好想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就这样,在酒精的作用下,在漆黑的游轮酒店房间里,两个人互相把对方认为是自己的另一半……

      沉沉的睡了一会儿,米佧觉得头疼腰疼嗓子疼。说来,钢铁直男邢克垒,骨子里就是一个君子,和米佧在一起这么久,这几天也睡在一个房间,但是他从来没碰过米佧。

      米佧睁开眼睛看到眼前的情景,本来头疼欲裂的她,一下子清醒了,她吓得一身冷汗,以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,推开另一个房间的门,还好,邢克瑶和邢克垒和衣而卧,邢克瑶横躺在床上,一只脚蹬在弟弟脸上,邢克垒则搂着姐姐的脚。米佧看到这一幕,狂跳的心才放下,回到对面,轻手轻脚的收拾好屋里犯下错误后属于她的痕迹,出门叫来服务生,把邢克瑶抱回了邵宇寒的身边。

      回到自己房间的米佧再也没能入睡,算了一下日子,这几天并不是她的安全期,偏偏他们还要在游轮上呆三天,连事后吃药都来不及。

      第二天大家醒来已经是午后,邵宇寒总感觉哪里不对,他也分不清是不是梦境,他记得喊着克瑶的名字难舍难分,可是他醒来后,邢克瑶明明连衣服都没脱。他摇摇头,可能真的是自己年纪大了不胜酒力,喝多了就分不清是梦还是真了。

      剩下的几天米佧兴致不高,大家问她,她推说是醉酒后一直头疼。

      四个人结束了国外的旅程,回到国内开始了正常的工作。四十多天过去了,米佧是医生,她敏感的发现自己怀孕了。

      米佧约了小夏,哭丧着脸把事情跟小夏说了。

      “天啊,你说这不是电视剧里的情节吗?”小夏拍着额头说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办啊小夏?”

      “你说呢?你先来找我,不就是已经想好要怎么办了吗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既不能把这个孩子赖给邢克垒,也不能拆散邵主任和克瑶姐,小夏,但凡我对邵主任有那么一星半点儿的意思,我现在就毫不犹豫的去告诉他,但问题就是我真一点都不爱他。”

      吃饱了,米佧在小夏的陪同下,去妇产医院检查确认是怀孕了,然后二人去了当地的一个影视基地,花五千块钱请了一位蹲戏的群演,任务是扮成一名成功男士,在未来的一个月时间内“追求”米佧。

      就这样,米佧用了一个月的时间,终于,邢克垒同意跟米佧分手了。

      仁心医院,邵宇寒办公室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我不管你和邢克垒之间的感情纠葛,但是,你辞职的事,我需要一个解释。”

      一小时前,米佧向医院递交了辞职信,刚刚进修回来就辞职,院领导对此很生气。此时的米佧已经怀孕两个半月,已经开始害喜,她强忍着不让邵宇寒看出来她的不舒服,“邵主任,邢克垒他哪儿都好,但是在他心里我始终在他事业的后面,而这个人愿意把我放在第一位,所以,我决定跟他一起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医院支持你出国进修,你却刚回来就辞职,这对你的声誉很不好。”邵宇寒是个好老师,他直到现在都在替米佧考虑。

      米佧突然有那么一瞬间的犹豫了,或者,她应该告诉邵宇寒,但是她又瞬间制止了自己的想法,“邵主任,我跟您保证,不管在哪儿,我一定会做一个好医生。”是呀,为什么要告诉邵宇寒呢,那只是一场意外,一个因为意外的错误,她已经为此买单失去了和爱人在一起的资格,就让邵宇寒和邢克瑶有情人终成眷属吧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没有再继续劝,“记着,我永远是你的老师,有任何困难随时联系我。不能和你一起共事,将是我最大的遗憾。”

      听着邵宇寒近似于纵容的话,米佧庆幸没告诉他,她含泪点点头,或许将来,她会告诉邵宇寒有个孩子的存在,那时大家想必都已经步入老年,都已经阅尽人间风霜,经得起世事变幻。但是,起码未来的十几二十年,她的工作中将不再有老师作为后盾,她必须独立面对工作中的所有难题。“邵主任,我会努力的,我一定努力让自己攀到尽可能高的位置,让您不管在哪儿都能看得到我的成就,不管在哪儿,我都不会给您丢人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点点头,知道再多说无用,示意米佧出去做好工作交接。

 

(二)

      【注:这章会涉及一些未婚生子落户口、北京孩子入学、专家破例延迟退休等内容,我是边百度边写的,但是如果有与政策不符的,勿喷,我实在理解能力有限。】

      离开江宁后米佧一个人回了老家,虽然父母都已经不在了【私设】,但是那里有父母留下的房子,可以省去一大笔生活开支。

      七个多月后,米佧在老家的医院生下了一个粉嫩嫩的女儿,取名米晓晴,希望女儿永远阳光。生下米晓晴两个月,调理好身体后,米佧在老家给女儿上了户口,由于米佧是未婚生育,手续办起来有些麻烦。之后,米佧带着女儿和仅有的几万元积蓄去了北京。事先她已经联系好了一家医院,凭借她艾伦医疗中心进修的经历,她很快找到了工作,她也诚挚的向院领导解释了一年前从仁心离职是身体原因,并非是眼高手低想找更大的平台。

      办好入职后,米佧快速在医院附近租了个房子,并在新同事的帮助下,找到了一位人很好的大姐做住家阿姨,帮忙照顾女儿。由于米佧为人谦和、性格好,这位住家阿姨一直做到米晓晴小学毕业。

      米佧到北京的第五年,由于工作表现突出,被破格提拔为副主任医师,并被允许落户北京,为米晓晴上学省去了很多麻烦的手续。

      米晓晴十八岁的时候,北京有一个全国神经外科交流会,由米佧所在的医院主办。十八年,米佧已经步入中年,成为了她所在医院神经外科主任,她的医术和医德有口皆碑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在米佧离开江宁后不久就和邢克瑶登记结婚,婚后邢克瑶怀过一个孩子,但由于常年工作压力大,加上年龄偏大,孩子最终没能保住,之后邢克瑶一直没能再怀孕。邵宇寒由于是国家级的专家,资历过硬,仁心医院和带教的医科大都希望他可以延迟退休,合同签到了他七十岁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和米佧分手后第三年,在队里人的撮合下,和卓文靖在一起了,生了个调皮捣蛋的儿子,取名邢大卓,已经上初中。

      再说回交流会,前两天是全国各地的神经外科专家交流,邵宇寒这次没有发言,人到这个年纪,已经不太看重这些事情。

      米佧作为主办单位的医生,她的发言备受关注,而现在的她,也自信的撑住了场子。邵宇寒在会场的角落含笑的看着自己昔日的学生,满脸欣慰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并没有急着去见米佧,因为交流会的第四天,有一台米佧的手术被观摩,手术的难度非常高,他想默默的看着米佧完成那台手术。

      米佧被观摩的手术非常成功,从头到尾操作一气呵成、行云流水,手法干净利落,从手术室出来,众同行上前与她攀谈。

      还是和年轻时候一样,米佧不喜欢这种应酬的场面,简单的寒暄过后,米佧把现场交给了工作人员,自己就要离开。

      走出人群安静了一些,米佧开始跟同行的医生交待患者术后注意事项。

      “不错,看来果真没给我丢脸。”邵宇寒那熟悉的声音从身后传来。

      米佧一怔,回头,看着一脸笑意的邵宇寒,她也露出了微笑,“十八年,一刻不敢放松,时刻以我是您的学生自警自省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带着邵宇寒回到了她的办公室,推开门,发现米晓晴在等她。米晓晴很小的时候就被迫自理,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样样精通,生活上,她要比自己母亲能力更强。

      米佧看见米晓晴,心里有些慌乱。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    “通知书寄来了,首都医科大学,没给我妈丢人吧?”

      米佧笑着摸摸女儿的头,心想可能是天意吧,让邵宇寒知道米晓晴考上了一所好大学,这些年她很用心的培养女儿,就是担心万一哪一天邵宇寒知道女儿的存在,会责怪她没培养好女儿。

      米晓晴看着邵宇寒,“您是邵主任?”米晓晴几年前在母亲手机里见过邵宇寒的照片,问母亲那是谁,母亲说那是她的老师,当时她就觉得这个邵主任看起来很亲切,一下子就记住了。

      “我是邵宇寒,你好啊!”邵宇寒第一眼见这个小女孩,也觉得很讨人喜欢,心想可能因为她是米佧的女儿吧,就转头问米佧,“你女儿?”

      “嗯。”经过短暂的慌乱,米佧已经稳住了心神,心想一切看天意吧。

      “晚上一起吃饭叙叙旧?叫上你爱人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现在一个人带着晓晴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哦。”听米佧这么说,邵宇寒并没有多问。

      “妈妈,不会你晚上出去吃大餐,让我自己回家下面条吧?”米晓晴调皮的问。

      “带你一起,行了吧!”米佧看着女儿,有些心疼,十八年了,才第一次见到父亲,才有机会和父亲吃第一顿饭,又看邵宇寒,“方便吗?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笑着点头。

      晚上,米佧找了一家特色的菜馆。

      “你走后的这十多年,我有时候在医院累了,会去当年你带我去过的那家小馆子,那个小馆子的老板已经换成了他的儿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有没有点份生脑花?”米佧笑着问。

      “我有的时候坐在那点上一份特辣的冒脑花,就会想,如果你还在江宁,会是什么样的成就,是不是我就可以少挨点累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这些年在北京,累的时候、受委屈的时候、遇到困难的时候,也会想,我不能认怂,我曾经是你邵宇寒带过的兵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哎,我记得我当时好像跟你说过,我永远都是你的老师,你累了、受委屈了、有困难了,怎么都不找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每次我都想,等我实在挺不住就找您,可是咬咬牙,也就挺过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,当年你走后,我就再也没有以像带你一样的心思带过别人,所以在我心里,你就是我的关门弟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些年我带过很多住院医、实习生,每次想到当年您怎么带的我,我就会告诉自己要以同样的诚意对待那些年轻人。”

      看着回忆往事的两人,米晓晴忍不住了,“我说您二位,菜快凉了,吃饱了再回忆啊。对了邵伯伯,我在我妈单位看医学内刊,说您将延迟退休?”

      “是呀,这不是你妈妈当年离开江宁,我没接班人了吗。你喜欢学医?”邵宇寒不知道为什么,越看这个小姑娘越喜欢。

      “从小我妈就没时间管我,我上初中后,家里的阿姨要回家看孙子也不做了,我不想自己在家,放学后就来医院混时间。我除了医生,没接触过别的职业,所以我自然而然的也就学医了。看着我妈每次下手术,虽然身体累得够呛,但是眼睛里却放着光,我就想亲自去探求一下她会眼中放光的原因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啊,邵伯伯等着未来医学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。”邵宇寒奇怪为什么米佧是一个人带孩子,为什么孩子随她姓,但是她不主动说,邵宇寒也不会问。

      “邵伯伯,我算了一下年份,等我本科毕业,应该正好赶上您退休前收最后一批硕博连读的学生,我可以去考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可以,当然可以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恍惚的看着眼前的一切,“邵主任,邢克垒他?”

      “你走后的第三年,他和卓文靖在一起了,孩子都上初中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您和克瑶姐的孩子也快高考了吧?”

      “没,克瑶怀过一个孩子,没保住。”

      吃吃聊聊,一顿温馨的晚餐结束了,邵宇寒第二天也返回了江宁。


(三)

      邵宇寒回到江宁后,跟大家说遇到了米佧,邢克垒早已经把那份浓烈的爱埋藏在心里,只拜托邵宇寒时而联系一下米佧,看看她有什么困难。说完,邢克垒又苦笑,米佧即便有困难,也不会找他们的。

      让邵宇寒没想到的是,五年以后,在报考他退休前最后一届硕博连读的考生中,他真的见到了米晓晴的名字。经过一番竞争,米晓晴在一众考生中脱颖而出,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。

      米晓晴来江宁报道后,邵宇寒带她回了家,“米晓晴,这届考生入学成绩第一,米佧的女儿。”又看着米晓晴,“这是你师母邢克瑶,你师母的弟弟,喊他克垒叔叔,这是你克垒叔叔的爱人,喊她文靖阿姨,这是他们的儿子邢大卓。”

      米晓晴放下了手上的礼品,礼貌的打招呼,“师母好,叔叔阿姨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晓晴姐姐好。”邢大卓别看平时调皮捣蛋,但是他是个十分招人喜欢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“你好啊!”

      “晓晴,你把这当自己家就好,我已经给你收拾好了房间,以后周末就过来住,给你改善伙食。千万别跟我见外,我们和你妈妈都是好朋友,非常非常好的朋友,像亲人一样的朋友。”邵宇寒说。

      “好的老师,我一定不跟您客气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瑶也一眼就喜欢上了米晓晴,拉着她的手问个不停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和卓文靖对视了一眼,找借口去到了玄关。

      “这孩子跟我真没关系啊,我年轻时和米佧在一起的时候,都没碰过她。”邢克垒不等妻子开口,先开口说。

      卓文靖还真不是想说这个,当年,就像邵宇寒可能比邢克垒还要了解米佧一样,她和邢克垒是搭档的狙击手,她也可能要比米佧更了解邢克垒。他们结婚后,虽然没有爱的那么轰轰烈烈,但是多年出生入死的默契,让他们之间非常信任。“想什么呢,我不是说这个,我是说孩子随的米医生姓,米医生自己带着孩子,当年她离开会不会有什么原因,她是不是有什么委屈或难处,咱俩和咱姐咱姐夫,都成双成对的,米医生就一个人,有难处咱们得帮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放心吧,都二十多年了,也不急在这一时,找机会套套晓晴的话。”

      二人回到客厅,米晓晴要起身去厨房帮邵宇寒,被邢克瑶拽住,“你还是孩子,回自己家,哪有让你下厨房到道理。”

      大家的关心,让米晓晴觉得很温暖很幸福,从小到大,他的亲人就只有妈妈和小夏阿姨,现在一下子多了一屋子的家人关心她,她觉得很温馨。“师母您就放心吧,我初中开始,我妈没时间管我,我就自己喂饱我自己了,我妈教会我用家里的炉具后,她基本就没进过厨房,主要是工作忙没时间。所以呢,我的厨艺绝对不会比老师差。”

      听到米晓晴的话,邢克瑶一阵心疼,“以后来家里,你吃现成的就行,不用你下厨房。”

      一顿饭吃的很是温馨。晚上,在邵宇寒和邢克瑶的坚持下,米晓晴住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可能是因为自己没有孩子,邢克瑶觉得看米晓晴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。

      至于邵宇寒,他对米晓晴也是打心眼儿里喜欢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只能把这种喜欢归结为米晓晴是老朋友的孩子,归结为他和邢克瑶没有孩子,归结为米晓晴很多方面很像年轻时的米佧。

      就这样,米晓晴在江宁开始了她的学业,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,明明在北京她有更好的平台、更好的资源,但是就因为十八岁那年的一眼,就认定了要千里迢迢来江宁找邵宇寒,她把这个决定归结为想替母亲完成没能跟随邵宇寒学习更久的遗憾。

      远在北京的米佧对女儿很放心,她知道为什么女儿心心念念要考去江宁,知道为什么邵宇寒喜欢女儿,那都是因为血缘。米佧现在在想,活到这个年纪,即使女儿的身世公开,邵宇寒和邢克瑶应该也不会分开了,她知道女儿对父亲这个角色的渴望,也知道邵宇寒和邢克瑶没有孩子到老年的空虚,或者,应该找个机会告诉大家女儿的身世了。


(四)

【注:涉及到的医学问题,我尽量百度,大家别细纠。】

      米佧刚决定好等过年女儿回家,就告诉女儿她自己的身世,没想到她就接到了女儿的电话。电话里,米晓晴哭着说,邵宇寒得了一种急性的免疫系统疾病,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,已经向中华骨髓库申请,但是邵宇寒的情况很急,不知道能不能等到配型成功。

      挂掉电话,米佧向医院请了假,当天就飞往了江宁。来到米晓晴租的房子,米晓晴很吃惊,“妈?您怎么来了?担心老师?”

      米佧坐定后,看着女儿,“晓晴,你是大人了,妈妈有事想跟你谈谈,你能尽量控制情绪吗?”

      看着自己母亲少有的郑重其事,米晓晴为了缓和气氛,开了句玩笑,“谈什么啊?别告诉我邵老师是我爸,让我给他做配型啊。”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,但米晓晴确实是像尊敬父辈一样尊敬邵宇寒,这次老师病倒,她在病床前照顾,看着一把年纪的老师,却没有一个孩子,觉得很心疼。看着自己母亲的脸色,米晓晴有些吃惊,“什么?妈妈,你这表情是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 米佧深吸一口气,“他确实是你亲生父亲。当年,我跟你克垒叔叔是一对,当时我刚结束了两年国外进修的学业,他们三个人一起出国接我。回国前,我们报了一个游轮团,第一晚游轮上有个狂欢Patty,我们四个当时都喝多了,睡倒在现场。当时你师母和克垒叔叔,他们姐俩抱着一起,服务生就以为我和你父亲是一对,给我们送错了房间。当时我们俩都喝多了,都把对方误认为是自己的爱人,就……后来我先醒来,当时我都吓傻了,怕他们姐俩出什么事,还好他们没事,就喊来服务员把你师母抱回了房间。后来,回国后没多久,我就发现自己怀了你。当时的情况,你父亲和你师母感情很好,虽然他是个负责任的人,但是我不想把我自己困在一段没有感情的婚姻里,而且,让你成长在单纯因为责任组成的家庭里,对你的成长而言也不一定是好事。妈妈说完了,你消化一下,有什么想问的,都可以问妈妈。”

      米晓晴呆住了,她终于知道自己和邵宇寒在一起时的那种亲切感是为什么,那是因为他们本就是血缘至亲。“如果没有他这次生病,你打算瞒我一辈子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不会,本来想过两个月,你寒假回北京过年,我慢慢告诉你的,我也不知道自己当年的决定是不是正确的,我好像保护了所有人,但唯独没能保护好我的女儿,让我女儿前二十几年的人生里都没有父亲,是妈妈对不起你。”

      还好,一来米晓晴自幼知道她只有妈妈,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,自己会有一段不平凡的身世;二来,从小到大米佧也是真心疼女儿,虽然很多时候因为工作忙而采取“放养政策”,但是母女相处起来非常平等和谐。“你爱过他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我爱他,非常非常爱,像爱我自家长辈一样爱他,我的医术和医德都是源于他的言传身教。虽然我只有幸在他手下工作不到两年,但是那段时间我非常踏实,我永远都知道他是我坚强的后盾,有他在,我不怕工作中遇到的任何难题。他会毫不保留的教导我,会竭尽全力为我创造一切机会让我变得更好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就是没有爱情是吧?我就是一个错误的意外,是吧?”米晓晴哽咽着问。

      “不是,你从来都不是一个错误的意外,你是妈妈生命中最重要的的人,妈妈爱你!”

      母女二人一直谈到天亮,米晓晴也接受了自己的身世。第二天,米晓晴找到邵宇寒的主治大夫,“冯师叔好。”邵宇寒的主治大夫是比邵宇寒小两届的校友。

      “晓晴来啦,有事?”

      “是有事求您,想麻烦师叔给我和老师之间做个配型,如果没问题的话就可以安排手术了,主要是想麻烦师叔,别告诉我老师,是我为她捐的造血干细胞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吧,我先开单子,你去检查。”

      “麻烦师叔了,那您忙,我先出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从医生办公室出来,米晓晴来到病房,像往常一样,和邢克瑶一起照顾邵宇寒。

      “晓晴,这些日子辛苦你了。”邢克瑶说。

      “师母,您要是这么说就跟我见外了,这都是我应该做的。”米晓晴看着病床上的人,那是她从小到大一直渴望的人,如今近在眼前,却是这般模样。

      米晓晴的配型检查结果下午就出来了,非常吻合,医生安排邵宇寒进行清髓。

      手术的前一天,米晓晴对邢克瑶要,“师母真抱歉,学校有点事,老师手术这两天我没办法过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傻孩子没事儿,这段时间你在医院忙前忙后的,人都累瘦了。”

      第二天,邵宇寒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,非常成功。

      米晓晴没有住院,她说她也是学医,知道怎么调养,住院部也没多大,担心邵宇寒发现是自己捐献的造血干细胞。米佧向医院申请了假期,年假和其他假期加一起,里里外外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,专门留在江宁照顾女儿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术后身体恢复很好,很快就出院了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出院那天早上,趁着邢克瑶去办出院手续、邢克垒一趟趟往车里倒腾东西的空挡,他的主治医生把他请到了办公室。“师哥,我思虑再三,还是请您过来,想告诉您,是晓晴为您捐的造血干细胞,这是你们的配型结果,这个程度大概率是直系亲属,上面有晓晴的生日,您推算一下?师哥,晓晴再三请我别告诉您,但是咱哥俩认识多么多年,您和嫂子也没个一儿半女,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多事了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看着这个配型结果,知道不出意外,米晓晴应该是他的女儿,只是这个女儿是怎么有的他还不确定,但是他对米晓晴那种没理由的亲近感和喜欢是骗不了人的,以前一直以为那是玄学,现在看来,那就是血缘的吸引。


(五)

      出院回家后,邵宇寒眯了一觉,然后他把邢克垒和卓文靖叫来,他们四个人聚在一起。“有件事,虽然我觉得我应该先和克瑶单独说,但咱们既然是一家人,我觉得还是一起谈比较好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的郑重,让其他三个人也觉得很不解,邢克瑶先开口,“宇寒,咱们风风雨雨的过了半辈子,最严重的也不过是这次你差一点离开我们,生死这一关咱们都经历过,没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,你说吧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垒和卓文靖也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我出院前,老冯找我,他告诉我这次给我捐造血干细胞的是晓晴,他给我看了配型的检查报告,符合到这种程度的,大概率是直系亲属。克瑶、克垒,也就是说,晓晴大概率是我的女儿,但是我和米佧当年没有对不起你们两个,晓晴是怎么来的我也很费解。”

      “姐夫,我和文靖之前也觉得奇怪,米佧当年是说找到真爱才离开的,但是听晓晴话里话外的意思,应该米佧一人把她带大的,照您这么说,当年米佧离开,很有可能就是发现自己怀孕了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瑶顺着邢克垒的话,“我们从晓晴的生日往回推算,应该是咱们三个接米佧回国的那时候有的晓晴。宇寒,咱们经历过那么多,我不是怀疑你,你再想想,那段时间你有没有和米佧?”

      “不瞒你们,我真的不知道。如果我知道什么,当年就不会让米佧离开了。但我有预感,晓晴一定是我女儿,因为我对晓晴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,之前我一直觉得解释不通,但如果她是我女儿就解释得通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姐夫,要不要我让文波把小夏约出来?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想了一下,“不用,对米佧最大的尊重,就是当面问她,正好她这段时间在江宁。”

      就这样,打着替邵宇寒庆祝康复出院的理由,邵宇寒说要在他家里聚聚,请米佧带着米晓晴一起过来,感谢米晓晴这段时间在医院照顾他。

      之前去医院探望邵宇寒时,米佧就已经见过邢克垒,二十几年的岁月沉淀,二人再见已经没有情绪上的起伏,只有亲人一般的微笑。卓文靖也友好的给了米佧一个拥抱。

      这次再见,彼此心中坦荡,也并没有丝毫尴尬。

      “晓晴,辛苦你一下,医生说我可以慢慢的恢复工作,能不能麻烦你回学校,把我工作用的笔记本电脑取回来。”邵宇寒把车钥匙递给米晓晴。

      “好的老师。”米晓晴的情绪控制很好,老师也好,父亲也罢,这个她从小就渴望的人平安就好。

      “邢大卓,你不是想吃冰淇淋吗,和姐姐一起去吧,大人们要叙叙旧,你在家没人陪你玩。”邢克垒把儿子也撵走了。

      米晓晴带着邢大卓出门后,邢克瑶给大家做了果汁端来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率先打破了沉默,“米佧,到了咱们这岁数,我觉得对你最大的尊重,就是直截了当的问你,我已经知道是晓晴为我捐的造血干细胞,看过我们的配型结果,知道他大概率是我的直系亲属。我看过晓晴的生日,所以你能不能跟我去书房单独谈谈,告诉我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?”

      米佧长出口气,看了一眼邵宇寒,又看了一眼其他人,“就在这大家一起唠吧。”然后米佧就把当年在游轮那一晚发生的事讲了一遍。

      “当时你怎么没叫醒我呢?我也是,睡的太沉了。”邵宇寒自责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说实话没顾上叫你,当时我只想着赶紧去看一眼他们姐俩出事儿没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发现有了晓晴,你也没告诉我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如果当时告诉你,你一定会跟我结婚,但是我不想要一段没有爱情的婚姻,如果那时我们结婚,你会永远想着克瑶姐,我也会永远想着邢克垒,我也并不觉得这种家庭氛围对孩子的成长是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,那你怎么没告诉我,如果当年你告诉我,我会当晓晴是我亲生女儿的。”邢克垒问。

      米佧跟邢克垒说话,就随意多了,“我女儿又不是没有爸爸。”怼完邢克垒,她又看向邢克瑶,“克瑶姐,如果您不介意,晓晴以后就是咱们三个人的孩子,如果您介意,我会让她办退学,回北京重新考研。克瑶姐,我当年没想过破坏你们俩,现在依旧不想。”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米佧,这些年我享受着宇寒无微不至的照顾,你却独自带着孩子打拼。”邢克瑶说。

      “就是,说什么傻话,二十多年我都不知道自己有女儿,现在知道了,女儿又是我学生,我肯定要把一身医术都教给她。”邵宇寒也说。

      “米医生,都是女人,我知道你这些年肯定受了很多苦,以后晓晴有咱们大家一起疼着,你要是想找,就给自己找个伴,要是不想,咱们五个以后一起相扶着老去。”听了米佧这些年的经历,卓文靖心疼的哭了。

      米佧给卓文靖递过去纸巾,“我不苦,我觉得自己挺伟大的,我对得起你们所有人,就是有点对不起晓晴。”说到晓晴,米佧眼圈也红了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,过段时间你回江宁来过春节,除夕我和克垒他们一起过,让宇寒去你那,然后初一咱们三家再一起聚。晓晴那孩子也是可怜,从小到大都没一家三口过过年。”邢克瑶哭着说,“米佧,我不说什么跟宇寒离婚之类的话,那就辜负你这半辈子的付出了,姐只想告诉你,咱们永远是一家人,晓晴以后有咱们大家伙儿一起疼着宠着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眼圈红着,但却嘴角含笑。


(六)

      两个月后,春节,米佧来到江宁。米佧没有拒绝邵宇寒来这边过除夕的好意,反正他们俩之间,即使有过一次意外,但内心却坦坦荡荡,这是邵宇寒对女儿的陪伴,是女儿苦了二十几年后应得的。

      他们事先没有告诉米晓晴邵宇寒要来陪她过除夕,想给米晓晴一个惊喜。

      除夕当天,邵宇寒早早就提着两兜子菜来到米晓晴租的房子。

      “老师?大过年的您怎么过来了?”米晓晴开门见是邵宇寒,笑着问,“最近身体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“过来陪我们晓晴过除夕啊。”邵宇寒把菜放到门口的鞋柜上,换鞋进屋。

      米晓晴把菜拿到厨房,很自然的开始收拾。

      “喝点什么?”米佧也到门口来欢迎邵宇寒。

      “不用特意招待我。晓晴你放那,今天我下厨。”邵宇寒冲着在厨房忙碌的米晓晴说,然后也去了厨房。米佧贴心的没有跟过去,给父女二人相处的空间。

      “老师您都知道了?”可能因为米晓晴是被“放养”长大的,有些时候她要比米佧反应快,就像今天,他看到邵宇寒特意过来陪她过除夕,心中以猜到大概。

      “谢谢你晓晴,这二十多年我没为你做过什么,这次你却救了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您别这么客气。这两个月我也认真想过,您和我妈之间,确实不爱,所以大概我妈当年的决定是对的,与其让我在一个没有爱情的家庭里长大,倒不如等我长大后,和您有一个美好的相遇。”米晓晴说。

      “晓晴,你很棒,你妈妈把你培养的很优秀。”看着眼前的女儿,邵宇寒打心眼儿里骄傲。

      “那个……”米晓晴有些欲言又止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邵宇寒问。

      “一来我还没准备好,再有,我是真心想跟着您把剩下的学业完成,不想别人说闲话,所以,我能不能先不改口啊?”米晓晴问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一阵心疼,“随你喜欢,不要勉强自己,你已经表现的很好了,至少你很快就接受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听到邵宇寒的话,米晓晴放轻松了,“我从小就知道我和别的孩子不一样,我甚至都不能算是单亲家庭的孩子,因为我妈妈是未婚有的我,所以从很小的时候开始,我就给自己做心理建设,给自己预设了好几个版本的悲惨身世,而现在情况这么好,已经远远超过我从小到大的心理预设了。”

      听到女儿的话,邵宇寒更心疼了,“晓晴,以后不会了,以后你的生命里除了你妈妈,还有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。”米晓晴幸福的点头答应,“你爱过她吗?”之前,米晓晴问过自己母亲这个问题,此刻,她突然想听听眼前这个人的答案。

      “爱,非常非常爱,我像爱自己家小辈一样爱她。在她年轻时,我愿意毫无保留的把我会的一切都教给她,愿意尽可能的提供机会让她变得更优秀,会像个家长一样,欣慰她的每一点进步,纵容她的每一次任性。在知道你是我女儿后,我会恍惚,我从来没想过她会是我女儿的妈妈,因为在我心里面,她不管多大年龄,不管有怎样的成就,她都是当年那个小丫头。你十八岁那年,也是我们一别十八年再见的时候,当时我坐在台下听她做学术报告,居然有种我家有女初长成的感觉。”邵宇寒毫不犹豫的给出了答案。

      米晓晴听完后笑了,把之前米佧的回答转述给邵宇寒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听到米佧的答案也笑了,心想,米佧不愧是这个世上最了解自己的人,无关爱情,只因二人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。“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,就是只和你妈妈一起共事了不到两年。如今,知道了你的身世,知道了她这些年的付出,我对她有愧疚、有心疼,也有感恩、有敬重。晓晴,你想要一个三口之家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如果我说我想要呢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会成全你,实际上你本就应该出生在一个完整的家庭,是你妈妈当年为了成全我,才委屈了你。”

      米晓晴突然释然了,笑着说,“有你这句话就够了。”说完,眼角却流下了泪水,虽然从小到大的梦想是无法实现了,但是既然自己父母不爱,那就让他们成为最亲的亲人吧。“先去客厅休息吧,我上中学的时候,就开始做年夜饭了,因为我妈从来都是选择除夕值班,让别人回家过年,所以这点活真不算什么,下午咱俩一起弄,很快的。”

      中午,三人简单吃了面条,然后让邵宇寒在沙发上小睡了一会儿,毕竟也是六十出头的人了,又大病初愈刚两个月。

      下午两点多,邵宇寒醒来,和女儿开始准备晚饭。米佧依旧不去打扰。

      饭桌上,米晓晴闹着要拍张照片晒朋友圈,拍了一张三个杯子碰在一起的照片。

      半夜包饺子的时候,邵宇寒问女儿有什么新年愿望。

      “今晚你们能不能陪我在沙发上对付半宿,我很想知道,睡在父母中间是什么感觉,你们俩又不太可能睡在一张床上,所以我们就开着灯,靠在沙发上睡吧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和邵宇寒没有多说心疼之类的话,只是笑着答应满足女儿的愿望。还好家里的沙发可以调整靠背角度,已经中老年的米佧和邵宇寒不至于睡的不舒服。

      大年初一的上午,三人回到邵宇寒家。

      “晓晴,来。”邢克瑶看见他们回来,把米晓晴喊到了卧室。

      知道了自己身世后再见邢克瑶,米晓晴有些小尴尬,“师母过年好!”

      “来,这个是前几天我逛街时看到的,太阳形状的项坠,暗合了你的名字。”邢克瑶把米晓晴按坐在梳妆台前的椅子上,亲手把项链给她戴上。

      “师母这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什么这儿那儿的,当年你妈妈顾忌着我,让你受苦委屈了二十多年,现在好了,找到家了,以后我们一定会好好补偿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听到邢克瑶这么说,米晓晴没有再说什么,道了谢,任邢克瑶把她搂在怀中。

      大年初三那天,米佧带着女儿去小夏家串门,小夏家的儿子束晓天居然对米晓晴一见钟情,还开玩笑说,他们的名字中有一个共同的“晓”字,这是他们的缘分。米佧和小夏乐见其成,但是米晓晴却反应淡淡。两个大人觉得这事儿急不得,反正束晓天也在江宁工作,让两个孩子慢慢发展吧。

      春节假期过后,米佧回到了北京继续工作。邵宇寒的身体已经完全康复,也回到了工作一线,开始倾尽所有教女儿。虽然米晓晴一直没改口喊他,但是父女二人的默契越来越足。

      让大家没想到的是,束晓天追了米晓晴整整大半年,米晓晴都没回应他。一直到十一假期,米佧来到江宁,一大家子聚会时,大家认真的问米晓晴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懂。”米晓晴想了好久,然后说。

      “什么意思?”邵宇寒对女儿永远有耐心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懂爱情应该是什么样子,也不知道怎么做别人的女人,所以我想,我还是别谈恋爱,专心做个好医生吧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摸着女儿的头,“怎么办啊,如果我的女儿想要一个家,那么我一定毫不犹豫成全你,可是你不知道爱情是什么样子,我们就帮不了你了。怎么办呢?我们晓晴这么聪明,自己一定能学会。”


(七)

      米晓晴后来还是慢慢改变了。

      以后的日子里,米佧但凡有假期,就一定回江宁,她也在江宁买了房子,打算退休后回江宁定居。邵宇寒会尽可能的找机会过来,创造三人相处的机会,倒不是因为对米佧有什么心思,就是单纯的想补偿女儿,让女儿多享受一家三口的时光。

      有一次米晓晴过生日,当时米佧还没有退休,她特意调休回来给女儿过生日。米佧和邵宇寒分别拉着她的手,三人共同吹了蜡烛。

      “晓晴,对不起,我和你妈妈大概永远都不可能告诉你爱情是什么样子,但是我们会分别爱着你,很爱很爱你。”邵宇寒看着女儿温柔的说。

      后来,米晓晴开始尝试着和束晓天相处,最终修成了正果。

      米晓晴博士毕业那天,邵宇寒亲自为她颁发证书。

      “恭喜你,小米医生。”是的,米晓晴已经入职仁心神外,她遗传了米佧的五官,遗传了邵宇寒修长的手指,那双手,天生就是为了拿手术刀。

      “谢谢爸爸!”

      “真高兴,我女儿今天完成学业,我也结束了老师的使命。”

      晚上照例家里大聚餐,米佧认真的问女儿要不要考虑改回父姓,米晓晴拒绝了,“我才不要改姓,我爸教出来两代米医生,多有成就感!”

      众人举杯的时候,米晓晴小声问,“妈,看着别人都成双成对,你觉得这一生亏吗?”

      米佧笑着说,“妈这一生,不亏。前半生,我维护了我爱的人的尊严,成全了我尊敬的人的爱情;后半生,我爱的人、我尊敬的人,都成了我的亲人,还看到我女儿亲情、爱情、学业大丰收。这辈子,真值!”

      全文终!

评论(12)

热度(5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