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心悠然似清风

(拆CP文)这种感觉就是爱

写在前面:

拆官配CP,主打【邵宇寒♡米佧】,介意绕路。

拆官配CP,主打【邵宇寒♡米佧】,介意绕路。

拆官配CP,主打【邵宇寒♡米佧】,介意绕路。

重要的事情说三遍。


      (一)

      米佧在国外进修两年后回国,回到仁心报道,然后生活又回到了两年前的节奏,恋爱、工作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在家居店向邢克瑶求婚后,已经半年了,但他有时间的时候,邢克瑶在出差,等邢克瑶有时间的时间,他又需要值班,所以二人还没有领成证。

      一天,神外开完早例会后,接到急诊的电话,请求神外派人过去会诊。今天的急诊格外混乱,有一起交通事故,三车追尾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带着米佧刚到急诊,就看到一个患者家属情绪非常激动。他的爱人已经怀孕七个月,他今天本来要带着爱人去给岳父过生日,没想到路上遇到了车祸,他的爱人其实在路上就已经不行了,送到医院后,尽管医生尽力抢救,但终究无力回天。同时失去了爱人和未出生的孩子,让这个男人陷入了崩溃,在急诊大闹。邵宇寒和米佧也走上前想要帮忙,突然,那个患者家属从地上捡起一个玻璃瓶子,敲碎瓶口后冲向人群,那个方向正好是邵宇寒。

      米佧一把推开了邵宇寒,那个玻璃瓶子插进了米佧的腹部,她的白大褂瞬间被鲜血染红,然后她晕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米佧被推进了手术室,邵宇寒来不及联系邢克垒,就代签了手术同意书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和邢克瑶以最快的速度赶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两个小时后,手术结束了,医生从手术室里出来,“玻璃瓶子把米医生的子宫扎穿了几个点,我们已经尽力,血还是止不住……”医生看了一眼邢克垒,毕竟全院都知道米佧和邢克垒的关系,“我们在紧急情况下,为米医生做了子宫半切除手术,她以后无法做母亲了。”手术的主刀医生惋惜的说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他们三人经过商量,都认为应该把情况如实的告诉米佧。米佧知道了自己的情况后,心里非常难受,她一直特别想给邢克垒生个调皮捣蛋的儿子,甚至连名字都想好了,邢大米,但是她看着邢克垒那小心翼翼的在乎她的眼神,她告诉自己,她必须要坚强、要勇敢。

      米佧只哭过两次,一次是对着小夏,姐妹两人抱在一起,米佧嚎啕大哭。还有一次,米佧坚持不需要通宵陪护,恰逢邵宇寒那天值夜班,他来到“隔壁”科室的病房探望米佧,看见米佧一反在邢克垒面前强乐观的样子,此刻的米佧一脸哀愁,面无表情,眼泪无声的流着。邵宇寒掏出纸巾递给米佧,静静的坐在一边陪着她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看着米佧这个样子,心里像针扎一样痛,从前那么阳光的女生,为了救自己伤成这个样子,纵使邵宇寒是享誉国内外的专家,也是无能为力。


      (二)

      一日,米佧的病房里来了一对老年夫妻,他们自称是邢克垒的父母。原来是前几天,邢家二老给儿子打电话,邢克垒说话不过脑子,说在医院照顾米佧,二老就问米佧怎么了,邢克垒如实告诉了父母米佧的情况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你好,我们是克垒的父母,早就应该回国见见你的,没想到拖到了现在。”邢妈首先开口。

      “叔叔阿姨好,二位快请坐,还特意劳烦二位亲自回国看我。”米佧挣扎着要从病床上下来,被邢家二老拦下。

      “不用忙着招呼我们,我们这次回来,克垒和克瑶不知道,所以,我们长话短说,说完我们就走了。”邢妈看着米佧,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她,想想下面要说的话,心里觉得很不忍。

      看着邢家二老的表情,米佧大概能猜到他们接下来会说什么,但她还是礼貌的、面带微笑的看着他们。

      “孩子,你叔叔开不了口,我来说,你很好,虽然阿姨是第一次见到你,可是阿姨一眼就喜欢上了你,但……”邢妈艰难的开口说。

      此时门外,邢克垒、邢克瑶和邵宇寒拿着便当盒子,组团来看米佧。看见自己父母在病房里,邢克垒就要推门进去,被邢克瑶拦住,邢克瑶小声在邢克垒耳边说:“爸妈没告诉咱俩他们回国,肯定是有些话要跟米佧说,又不想咱俩知道,先听会儿。”邵宇寒也在一旁点头。邢克垒听话的把手从门把手上拿开,从小到大,姐姐的话在邢克垒这,比爸妈的话还要管用。

      “孩子,克瑶不是我们的亲生女儿,当年,克瑶的妈妈生她时难产离开了,克瑶爸爸和你叔叔两人是发小,克瑶两岁那年,她爸爸被查出晚期癌症,没多久也走了,克瑶的那几个叔伯人品都不怎么样,我和你叔叔不忍心克瑶寄养在亲戚家,就收养了她。”

      门外的三人愣住了,邢克瑶先前还劝自己弟弟要冷静,但此刻的邢克瑶却神色激动。

      一向理智的邵宇寒大概猜到接下来邢家二老会对米佧说什么,他站到三人中间,双手分别搭住姐弟二人的肩,小声说:“等下不管里面说什么,咱们都先不进去,先去我办公室商量一下再说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瑶虽然震惊自己的身世,但是聪明如她,也明白了父母接下来会对米佧说什么,她强迫自己先平静下来,然后看着邢克垒,邢克垒现在还有点蒙圈呢,但在姐姐的眼神下,还是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病房里面的谈话还在继续,“孩子,如果克瑶是我们的亲生女儿,我们可以让克瑶生两个孩子,一个随我们家姓,可是……我们知道这样对你很不公平,但是我们还是请求你离开克垒。”邢妈说完,自己也哽咽了,“只要你答应,未来你有什么难处,我和你叔叔一定竭尽全力帮你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平静的听完了这番话,却问了一句让邢家二老意外的话:“所以呢?当年你们默许克瑶姐放弃了自己的梦想,去成全邢克垒的警察梦?”

      “不是。”一直沉默的邢爸开口了,“当年我突患重病,你阿姨又不懂家里生意上的事,那个时候,家里大的那个孩子必须扛起责任,如果克垒是哥哥,我们也会让克垒牺牲自己去成全克瑶的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看着邢爸的眼睛,她从邢爸的眼睛里看到了真诚,也是,把邢克垒姐弟教育培养这么优秀的家庭,父母为人也一定是正直的,邢家二老今天的话虽然让她很伤心,但她能理解眼前的这两个老人,他们没有恶意,他们只是执念着想让自家的香火可以延续,想到这里,米佧说:“我理解你们,我也答应你们,我只希望等若干年后,如果你们还能记起曾经有个女孩儿为了你们家的香火离开了邢克垒,你们就别亏待克瑶姐。”

      听到米佧的这番话,邢家二老感到很羞愧,也对米佧更加高看了,邢爸郑重的说:“你放心,即便你不说,我们也不会亏待克瑶,将来克垒有的,克瑶有的只会比他更多。”

      病房里接下来又陷入了安静。门外,邵宇寒把已经思维混沌的姐弟二人,拉回了自己办公室。


      (三)

      邵宇寒办公室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都被伤害成这样了,心里却还想着我。”邢克瑶打破了平静,哽咽的说。这就是他们四个人,心里面永远把彼此放在最前面。邢克瑶虽然此刻因为自己的身世而震惊,却还是惦记着米佧。

      “都是因为我,那天米佧是为了推开我才伤成这个样子的。”邵宇寒懊恼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不行,我去找爸妈,我去说服他们。”邢克垒说着就要起来。

      “没用的克垒。”邢克瑶拦住了弟弟,“我的身世,之前被爸妈瞒的密不透风,如果不是刚刚我们在门外偷听到,米佧就是除了爸妈之外,唯一知道的人。爸妈能跟米佧抛出这个大秘密,就是铁了心不同意你们了。你现在去找爸妈,只会让米佧更难堪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我就自己和米佧结婚,米佧做错什么了,要被这么对待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垒的那句“米佧做错了什么”,让邵宇寒更愧疚了,“克垒,你别看米佧平时人畜无害的,但是她内心要强着呢,她不会要一个得不到家人祝福的婚姻。”

      “怎么会得不到家人的祝福,您和我姐会祝福我们的,这就够了。况且,我相信时间可以改变一切,说不定过段时间,爸妈就默许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克垒你别自己骗自己,时间怎么可能改变一切呢,爸妈今天都把话说到这份上了,不就是说明时间再久都改变不了我不是他们亲生女儿的事儿吗。”邢克瑶说着,哭了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和邢克垒一人一边,抱住了邢克瑶,今天同样受伤的还有邢克瑶,邢克瑶也需要安慰。

      “克垒你听姐说,如果你觉得得不到父母祝福强行结婚,那不是委屈米佧,那么姐姐支持你,你做什么姐姐都支持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姐,你说的对,那是委屈她,我怎么舍得委屈她。”邢克垒咬着牙说。

      “师哥,米佧今天一直在为我着想,她的后半生不应该孤零零的。她,她是为了救你才受伤的。”邢克瑶看着邵宇寒,艰难的说,有难以启齿,更有心痛和不舍。

      “姐,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邢克垒虽然直男,但是他不傻。

      几分钟的沉默。

      “克垒,我把克瑶托付给你,你放心的把米佧交给我,她是为了救我才受伤的,我保证保护好她。”邵宇寒和邢克瑶对视了好一会儿,对邢克垒郑重的说。

      然后三个人再次陷入沉默,大家都知道这种乱点鸳鸯谱的做法是不对的,但是又没有别的办法来帮助米佧走出伤痛。

      沉默了两个多小时,雷厉风行的邢队长先打起精神,“我家的资产大多在国外,我职业的特殊性,无法继承海外资产,我会尽快找律师做公证,姐你别拒绝,我知道咱们姐弟俩讲钱就生分了,但是这是我表示诚意最直观的方式。”说完又看着邵宇寒,“邵主任,我也知道您不是这个意思,您放心,当年我姐保护了我,今后都换我保护我姐。”邢克垒艰难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克垒,我也不知道我们这么做到底对不对,但我跟你保证,我会竭尽全力。”邵宇寒说。


      (四)

      三人踩着沉重的脚步回到米佧病房,米佧正坐在病床上无声的流泪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坐到米佧身边,像对待一个易碎的娃娃,轻柔的把米佧揽进怀里。

      “邢克垒……”米佧哭着说,“别问我为什么,我们分手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嘘,我都知道了,知道我爸妈来过,对不起,我替他们跟你道歉。”邢克垒摸着米佧的头,像哄着宝宝。“米医生,你愿不愿意为了我勇敢一次,和我一起跟家里争取一下?”邢克垒不死心的问。

      “你都知道了?”

      “嗯,当时我们三个正好要来看你,在门外都听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从邢克垒的怀里抬起头,看着邢克瑶,“克瑶姐……”

      邢克瑶走过去为米佧擦干眼泪,“傻丫头,明明自己的身体和心理都疼的不得了,还惦记着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,你回答我刚才的问题,愿不愿意为了我挣扎一下。”邢克垒依旧不死心。

      “邢克垒,你们要是在门外都听到了,就应该知道我们真的不可能了,只是,只是我好爱你,好舍不得你。”米佧哭着说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知道自己没机会了,但他依旧感谢上天,让他有机会和米佧爱一场。他默默的看了一眼邵宇寒,让出了米佧身边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仿佛下了很大决心,从白大褂的兜里掏出一张类似收据的东西,坐到米佧身旁,“米佧,这是一支lhn(假设是一种强效麻醉药剂),几个小时前已经存入我在波士顿的银行保险箱,保质期是三年,今后每隔三年就会有一支新的药剂,替换掉失效的那支。本来是想送给你和克垒的结婚礼物,担心你以后无法要宝宝,万一克垒走在你前面,你会孤单,让你到时候可以跟着克垒一起走。”邵宇寒看着失神的米佧,继续说,“别想太多,国外药品管制的方式和国内不太一样,或许我踩了些许当地法规的盲区,但是绝对没有违法违规。米佧,我想问你的是,现在这支药剂当不成你和克垒的结婚礼物了,能不能作为我向你求婚的礼物。”

      听到“求婚”二字,米佧震惊的看着邵宇寒。

      “就是你听到的意思,既然你和克垒已经不可能,你又是为了救我才伤成这样,那你愿不愿意嫁给我?”邵宇寒用手指堵住了米佧要说话的嘴。“如果你同意我的求婚,我们蜜月旅行就去波士顿,我带你去办理能打开我保险箱的权限。你知道,我家里父母都不在了,所以没有人在乎你能不能生育,你想要孩子咱们就领养一个,如果你觉得领养的不亲,我们就这么过,只要你同意,那支药剂就是你的,我会在它每次失效前都给你替换一支新的,虽然我比你大,但是我保证将来不留你一个人孤单的活着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”米佧问。

      “因为你的处境让人心疼,也因为,你太像年轻时的克瑶,我像舍不得克瑶受委屈一样,舍不得你受委屈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突然的求婚,让米佧整个人懵懵的,“可是,我不爱你,你也不爱我,婚姻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怎么样爱上你,并且让你爱上我,那是我要去操心的事,你只需要偶尔的给我一个回应,让我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,仅此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克瑶姐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“那也是我要去操心的事,你不用管我怎么处理,我保证你们会永远像姐妹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是你们之间的感情没有任何问题,你这种为了愧疚跟我求婚的做法太不理智了。”现在的米佧被接二连三的事打击的脆弱极了,只有她自己知道,她装出来的坚强正在一点点的被邵宇寒瓦解。

      “谁说我和克瑶之间的感情没有问题,一个女人为了救我失去了生育能力,又因此被迫和她爱的人分手。在我和克瑶之间,会永远横着我对你的愧疚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瞒你,我现在内心脆弱极了,我心里的防线正在被你的话一点点瓦解。所以,你的心意我领了,在我还有自制力的时候,赶紧收回你的话。”米佧哽咽着说。

      “我邵宇寒说话做事从来都是板上钉钉的。我再给你梳理一遍,只要你答应嫁给我,你就什么都不用烦恼,我保证等我们老了,不会留你一个人在这个世上独活,而我需要你做的,只是在我们的婚姻中,偶尔给我一点回应,你幸福的时候就笑一笑,我有哪里做的不好时,冲我生生气、发发火。如果你觉得我的承诺很吸引你,而我对你的要求你能做到,那么你就点点头。医生说你的身体需要回复三个月才能结婚,你同意,三个月后,我们就结婚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的眼泪突然崩出,像断了线的珠子,邵宇寒知道她已经无力拒绝,轻轻的把她抱住,“哭吧,以后我大概很少会给你机会哭。我今天的求婚虽然有点病急乱投医,但是我会对今天自己说的话、做的事负责的。人生嘛,总是充满了未知的可能,或许真的有退一步海阔天空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……”米佧在邵宇寒怀里哭着点头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和邢克垒对视了一眼,默默退出了房间。


      (五)

      “姐,后悔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不后悔,或者在其他人看来,咱们的做法有点让人无法理解和接受,但是咱们彼此都太了解彼此了。米佧有她的骄傲,她答应了爸妈会离开你,就一定不会再跟你在一起,而且大概她也不可能再主动爱一场。而米佧是为了救宇寒才这样,我和宇寒之间会永远横着他心里对米佧的愧疚。所以,与其我们活的都纠结,还不如让他们的人生有另一种可能。”邢克瑶娓娓道来,像是在安慰邢克垒,又像是在安慰她自己。

      病房内,米佧短暂的情绪失控后清醒过来,她离开邵宇寒的怀抱,“为什么?刚才我有点激动,有点被你的话蛊惑,你不用这样,那天在急诊,不管是哪个医生,我都会推开他,而且你对我有愧疚,可以作为老师多教我一些东西,实在没必要这样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刚才说了,就是有些心疼你,你要知道,在这个世界上,我对你的了解可能不亚于克垒,我知道,你答应跟克垒分手,以后也不可能再接受别人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是你跟克瑶姐那么相爱,实在没必要为了报答我,把自己陷入一段没有爱情的婚姻,这不是你一贯做事的风格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是我的事,你不需要替我纠结。米佧,当年你追电梯的时候,我曾对你是有那么一瞬间恍惚的,因为同样的事情,克瑶年轻时也做过。现在想想我后悔了,如果那个时候我甘心自己骗自己,我们大概已结婚了,今天你也就不会身心受伤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是这样对克瑶姐不公平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不懂我和克瑶之间的那种感情,是一点沙子都容不下的,而我对你的亏欠就是我和克瑶之间的沙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所以你这么做是深思熟虑过了?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,不要再为别人考虑,你就自私一次,就当给你自己的人生另一种可能,相信我好吗?”

      米佧再次沉默了,她不知道怎么劝邵宇寒放弃了。

      第二天,邢克瑶单独来看望米佧。“米佧,你和邵宇寒一起工作这么久了,你应该了解他,什么都别想,为了你自己自私一次,你也不用担心我和克垒。那天你跟我爸妈的话我们都听到了,你再那种情况下,一句都没为自己争取,反而字字句句都是为了我,就冲着你的这份心,我会永远感激你,永远都会把你当成自己妹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克瑶姐,你的感激我收下,可是你们不必这样。”

      “现在宇寒对你确实是只有愧疚,可是未来的事儿很难说的,人生总会有不同的可能。米佧,未来好好的过日子,我们三个对这个决定都很忐忑,未来一定要用你的幸福来告诉我们,今天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。”邢克瑶摸摸米佧的头,“放松自己,就当是上天为了关上一扇门后,又给你留下一扇窗,你为别人付出的够多了,以后多为你自己想想。我等下还有会就先走了,克垒最近也不会再过来,你自己好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晚上,邵宇寒过来给米佧送饭,米佧告诉他白天邢克瑶来过,然后小心翼翼的看着邵宇寒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叹声气,轻轻的走过去坐下,“放轻松,一点点的适应,不急。你看你了解我的人品,我说要娶你,虽然现在来看肯定不是因为爱情,但是我也不是跟你闹着玩的,对吗?”

      米佧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那你现在愿不愿意试着接受我,就从拉拉手开始?”说着邵宇寒向米佧伸出了他那修长的手,米佧有点迟疑,邵宇寒便主动握住了她的手。“坦白说,我们都不知道这种因为心疼你而在一起,对你来说到底是不是正确的,但是我愿意试一试,你也和我一起试一试好吗?”

     米佧知道大家的牺牲,都是为了想让她过得好,“你让我考虑一下,好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好,只是明天你就可以出院了,你如果不想继续回到克垒那里,就先跟我回家好吗?”

      米佧点点头。


      (六)

      就这样,米佧出院后住到了邵宇寒家里的客卧,有点像同居的情侣,但两人之间又差了那么一点点爱情。

      三个月后,米佧复查,医生告诉她已经完全恢复。

      这三个月,邵宇寒并没有回避医院的同事,坦坦荡荡的告诉大家,米佧和邢克垒已经分开,而他因为心疼和感激米佧,正在追求她。

      晚上下班回到家,邵宇寒亲自烧了好几个菜。饭桌上,“米佧,你现在的身体已经完全恢复了,我们找个时间去领证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确定?”

      “坦白说我现在很内心很痛苦。”邵宇寒放下碗筷,起身做到了米佧身边,“跟克瑶分开,我很痛苦,看着你现在的样子,我无能为力,所以你可不可以别再质疑我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深吸一口气,这些日子邵宇寒的付出她能感受得到,她像个无助的孩子,有点被诱惑了。“如果明天早上醒来你还没有后悔,我们明天上午就去领证。我累了,我太想要一个家了,我什么都不想管了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轻轻的让米佧靠在他胸前,“我知道,我知道相比作为老师教给你知识,你更需要一个家,我知道,我都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样的婚姻对你不公平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被患者家属伤成这样,又不能跟克垒在一起,这样的遭遇对你也不公平。傻瓜,这个世上哪有那么多公平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一晚,米佧睡得格外踏实,可能是她知道,一觉睡醒,只要她愿意自私一次,她就可以有一个家、有一个能包容她的丈夫。

      第二天,米佧醒的格外早,天还没亮就醒了,她轻手轻脚的煮了粥,蒸了速食小笼包,然后坐在餐桌前发呆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醒来后,看见米佧正在发呆,“早,在想什么呢”

      “理智的我和冲动的我正在脑子里打架。”此刻的米佧难得乖巧。

      “我那天在病房里的话你还记得吗?”

      “记得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的那个承诺,你有没有觉得心动?”

      “有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我的那个小小的要求你能不能做到?”

      “能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看,我们结婚的事并没有那么复杂,你只需要知道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就可以了,其他的所有烦恼都交给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段时间,你心里一定很难受,可是我却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。”

      “克垒爸妈回来那天,我们三个在我办公室里商量了很久,最后做了这个外人看起来有点荒唐的决定,未来,咱俩用事实来证明,这个决定是对的,好吗?”

      米佧点点头,闭上眼睛,任邵宇寒在她额头落下轻轻一吻。

      两个小时后,两个人到达民政局,领了结婚证。邵宇寒把结婚证发到了四个人的小群里,邢克垒和邢克瑶送上了真诚的祝福。

      米佧还在傻傻的看着结婚证发呆,小夏来了,“我来啦米佧宝贝。恭喜二位,祝福二位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小夏,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    “邵医生打电话叫我来的呀。”小夏又看向邵宇寒,“邵医生,我们家米佧宝贝性子有点轴,换了是我,有人在我无助的时候挺身而出,我早就从了,您再给她点时间,您这么有心,你们一定会有个圆满的结果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放心。”邵宇寒坚定的回答,然后又对米佧说,“你们俩下午自己找节目,我回家把你的东西搬到主卧,再布置一下,亲自为你准备一顿烛光晚餐,晚上六点开饭,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点点头,被小夏给拉去逛街喝咖啡了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是私心想给自己几小时独处的时间。他先去家纺店买了几套新的四件套,又去超市买了菜,然后回到家里,把卧室里属于邢克瑶的东西都打包装好,叫了同城快递给邢克瑶送去,接着把和邢克瑶一起买的四件套都叠好,送到了小区的衣物捐献点。

      忙完这一切,他看看时间还来得及,就坐在沙发上发呆,从抽屉里拿出一盒烟,点着了闻着烟味,但并没有吸,他会吸烟,只是邢克瑶不喜欢烟味,所以他便几乎不碰烟。他几次解锁手机想给邢克瑶打个电话,但是每次看到上午邢克瑶在四人群里送上的祝福,又放下了手机。这条路是他们三个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,硬开辟出来的一条路,他只能狠心的不去回头,然后勇敢的向前走。两个小时后,邵宇寒结束了一个人和“邢克瑶时代”的告别,去洗了脸,换好居家服,打开家里的空气净化装置散去残留的烟味,状态饱满的去准备晚饭。

      下午五点五十,小夏开车把米佧送到楼下,“宝贝,这段婚姻是他们三个人对你全部的心意,你就踏踏实实的接受,踏踏实实的享受着幸福着,你幸福了,他们三个人的付出才有意义,懂了吗?”

      米佧微笑着点点头,和小夏告别,然后有点期待、又有点忐忑的上楼回家。

      米佧推开家门,看到的是一桌子她爱吃的菜,还有红酒和蜡烛,笑着说: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也微笑着接过她的外套和包,“去换衣服洗手,然后吃饭。”然后牵着米佧的手来到主卧,打开柜子,“所有的床品都是我下午新买的,喜欢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喜欢,邵宇寒你快掐我一下,我觉得这一切好不真实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配合的轻轻掐了一下她的脸蛋,然后留出空间给她换衣服。

      晚饭过后,两人坐在沙发上有一句没一句的说话。十点多,起身回了卧室。

      “你是想泡澡还是冲澡?”

      “我冲一下就好,很快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急,我们明晚的机票飞波士顿,明天可以踏踏实实的睡个懒觉,去洗澡吧。”

      等米佧洗完澡出来,邵宇寒正靠在床头看学术杂志。米佧有点无所适从的走过去,邵宇寒自然的让出就近的位置,让米佧坐下,并贴心的为她盖好被子,担心她刚洗完澡着凉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用遥控器关掉了卧室的灯,打开了昏黄的床头灯,然后轻轻的吻上米佧的唇。

      米佧推了一下他,“你知道我没办法怀宝宝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傻瓜,这是我们的新婚之夜该做的,跟你说的是两回事。”说着,邵宇寒的手开始冲着米佧的睡衣使劲儿。

      “我肚子上有好难看的一条疤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条疤是你为了救我才存在的,所以在我眼里它一点也不难看。”

      就这样,邵宇寒在他们领证的当晚,给了米佧一个美好的新婚之夜。


      (七)

      两人休了半个月的婚假,先是去波士顿当做蜜月旅行,邵宇寒带着米佧去银行,给米佧办理了打开他保险箱的权限,条件是必须有他的死亡证明。然后又带着米佧见了他在当地的朋友,都是全世界著名的专家,权当是为米佧扩展人脉。

      二人回国后,又邀请好友和同事,办了一场温馨的答谢宴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和邢克垒想让二人又足够的相处空间,最近几个月一直没有主动联系二人,直到有一天,邵宇寒在仁心的咖啡厅遇见了邢克瑶。

      “克瑶?你怎么在这?”

      “克垒,他出任务时胳膊骨折了,在你们这骨科住院能。这里坐。”

      “最近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“挺好的,你们呢?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想了一下,“我不知道怎么形容,总感觉米佧跟我相处时,她太小心翼翼,她会看我的脸色,总是抢着做家务,虽然她不太擅长;你知道医院的工作性质,有时候我有些疲惫或不开心,她就会更加小心翼翼。两个人在一起在生活细节上有不同是正常的,可是她总是无条件的迁就我。”确实,这就是这几个月他们两个婚姻的状态,邵宇寒也有些无奈。

      “她是觉得你为她做了太多,不知道怎么回报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说我该怎么做?”

      邢克瑶想了一会儿,“你们分开一段时间怎么样?给她找个出门进修的机会,都调整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考虑一下。对了,克垒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“没什么事儿,过几天就能出院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替我跟克垒带好,等我和米佧找到舒服一点的相处方式,咱们再聚。我先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瑶微笑着点头。

      半个月后,两人下班回家,到家后,邵宇寒收了个快递。吃完饭,邵宇寒拉着米佧到沙发上,“艾伦中心要开三年的高级培训班,我替你报了名,已经审核通过,下周你就可以过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个……怎么突然让我出国去?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我觉得这几个月我们之间相处有些问题,你太过小心翼翼在乎我的想法,所以我就想,我们是不是可以分开一段时间,在这段时间里,我们会每天算着对方的时间联系,会数着日历期待我们重逢的日子,或者在这个过程中,我们会找到一个更好的相处方式。”邵宇寒又拿起那个快递,“这是我把我们合影制定的十字绣,等你绣完了,我们就重逢了,好吗?”

      米佧听着邵宇寒的话,感受着邵宇寒的良苦用心,眼眶再次红了。

      就这样,米佧只身一人出国进修,邵宇寒没有告诉她的是,仁心医院和艾伦中心有个共同合作的神经外科科研项目,一年后他会过去参与这个项目,然后他会等米佧的培训结束一起回国。他想到时候给米佧一个惊喜。

      两人分隔两地,反而让米佧自在了,从最开始她被动的等待邵宇寒的电话,慢慢的,她开始主动“骚扰”邵宇寒,偶尔还会调皮任性一下,在国内时间的午夜叫醒邵宇寒的美梦。她每天课余时间,就一针一线的绣那个定制十字绣,看着绣布上的图案一点点的被呈现出来,她感觉邵宇寒好像真的被印在了她的心里,她开始慢慢的在乎他。

      一天,易骞组织了一个聚会,邢克瑶也有参加。邵宇寒事先告诉米佧,他要和邢克瑶一起参加一个聚会,米佧反应淡淡。倒不是不在乎,而是因为信任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和邢克瑶,这两个阅历丰富的中年人,用了最短的时间,从恋人的状态变成了老朋友,从容而自然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告诉邵宇寒,郝队给邢克垒和卓文靖牵线,邢克垒已经带卓文靖回家见了家长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边跟说话边看一眼手机,发现居然没有米佧的信息,明知道这个时候,米佧应该在睡觉,可是依然打电话吵醒了她。

      “邵宇寒?怎么了?”米佧被吵醒,声音糯糯的。

      “睡的很香?”

      “嗯,这几天在准备考试,白天用脑过度,晚上当然睡的香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说,我和克瑶一起参加聚会,你怎么还能睡得着?你怎么不打电话跟我发脾气?”

      “邵主任您打电话吵醒我就这事儿啊?无聊,我接着睡了,明天还得进实验室呢。”说完米佧就挂断了电话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和易骞看着有点无理取闹的邵宇寒,一脸揶揄的笑。

      “你们笑什么,这一年多的分离,不仅让米佧慢慢找到了应有的状态,我也一样,克瑶,谢谢你的建议。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还不知道再有几天你就过去了?”邢克瑶问。

      “我没告诉她,想给她跟惊喜,她现在已经慢慢找到自己的位置,慢慢找到了舒服的相处方式。”邵宇寒迟疑了一下,看着邢克瑶说,“克瑶,恐怕我真的得试着忘记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瑶洒脱的一笑,说:“这个还用特意跟我说呀,干杯,一辈子的好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也举杯,“干杯,一辈子的好朋友。”


      (八)

      三天后,邵宇寒出现在波士顿机场。他在当地有房子,米佧一直自己住在那。等他到家,已经当地时间凌晨了。他轻手轻脚的推开卧室的门,米佧睡的像个婴儿一样。他在客厅的卫生间简单洗漱,换好睡衣,轻轻的躺在米佧身旁。

      米佧一翻身,靠在他胸前,睡梦中喃语,“邵宇寒,真好,又梦见你了,这次好真实啊!”然后又睡去。

      听着米佧的梦话,邵宇寒有些感动,原来,她梦见过他,原来,在这段婚姻中,她也有在努力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的作息时间一向规律,哪怕旅途劳顿,哪怕有时差,他依旧在天刚放亮时醒来。他不知道,是让米佧睡醒后第一眼看见他惊喜,还是让米佧被早餐的香味“熏醒”更惊喜,想了会儿,还是决定起来准备早饭。

      米佧果真是闻着香味,迷迷糊糊走出卧室的。当她看见邵宇寒在厨房的身影,她一下子清醒了,“你怎么来了?能在这边待几天?”米佧有些惊喜,她能清楚的记得,自己刚刚梦见他,没想到梦醒了,他突然出现,这可能就是幸福吧。

      “仁心和艾伦中心合作了一个有关神经外科的科研项目,我这次过来是参与这个项目的,而且你们高级培训班的学员也会参与进来。”邵宇寒一边笑着说,以便双手接住飞奔扑向他的米佧。

      “所以?”米佧有些不敢相信。

      “所以,未来将近两年的时间,我都会陪着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什么时候的事,怎么都没提前告诉我?”米佧欢快的问,拉着邵宇寒到一旁坐下。

      “去年送你出国时就定下来的,一直没告诉你,想给你个惊喜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邵宇寒,谢谢你让我出国和你分开这一段时间,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缓冲,我终于找到了我们婚姻的存在感。”米佧认真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是我该谢谢你,谢谢这么聪明,这么努力,为了我们的婚姻。坦白说,刚结婚那几个月,我经常会有一种无力感,因为不知道怎样才能让你感知到我是你的丈夫。所以,谢谢你这么聪明,一年多的时间,就找到了在这段婚姻中的存在感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,应该我说谢谢,谢谢你在我最绝望的时候拯救了我,现在我懂了,我愿意和你一起去营造另一种人生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,我们一起努力营造另一种人生,我们再也不分开了。”

      就这样,邵宇寒和米佧开启了短暂的在国外的生活,可能是因为国外没有“老朋友”,米佧也少了些压力,每天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


      (九)

      就在他们要回国的前一个月,国内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,经过和艾伦中心的沟通,也因为米佧成绩优异,他们破例为米佧提前办理了结业手续,邵宇寒和米佧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国内,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斗争中。

      在疫情期间,仁心医院有个一岁多的小女孩儿成了孤儿,女孩儿的父母都是仁心医院的职工,牺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。

      说也奇怪,那个小女孩儿虽然只有一岁多,在她父母过世的那天好像有感知,哭个不停,但是当米佧抱起了她,她马上就不哭了。可能这就是上天赐的缘分吧,后来疫情结束了,米佧和邵宇寒收养了这个女孩儿,取名邵晓晴,并在邵晓晴十八岁生日那天,告诉了她自己的身世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和卓文靖结婚了,他们的儿子取名邢大卓,和邵晓晴同岁,他们两个从小一起玩到大,后来成为了一对恋人,大人们乐见其成,孩子们弥补了大人一辈未能实现的遗憾。只是随着生活的继续,那些年轻时的遗憾,在大人们的心中早已不再是遗憾,因为他们都在遗憾过后,找到了自己的幸福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的父亲在临终前,跟米佧通了电话,为了当年拆散米佧和邢克垒跟米佧道歉,米佧笑着说自己从来没怪过他们,而且,嫁给了邵宇寒的米佧很幸福,幸福到没时间去记着多年前的不愉快。

      邵晓晴26岁研究生毕业那年,邵宇寒病因为年龄原因病倒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临终前,病房。

      “叔叔,没想到您会病倒,我和晓晴应该早点结婚的,您放心,我一定会照顾好晓晴。”邢大卓紧紧拥着邵晓晴的肩,郑重的跟邵宇寒保证。

      “爸爸,谢谢你和妈妈,谢谢你们给了我一个家,爸爸,我爱你!”邵晓晴拉着邵宇寒的一只手说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又抬头看了看来送他的邢克瑶和邢克垒,笑了笑,转头看向米佧。

      米佧握着邵宇寒另一只手,轻柔的说,“邵宇寒,大半辈子了,我好像从来没跟你说过,我爱你,嫁给你之后没几年,我就在一点一滴中爱上了你,我不哭,等我替你看着我们女儿出嫁,我就去找你。谢谢你当初给我那句绝不留我在世上独活的承诺,你的这个承诺让我的后半生都充满了安全感。你到那边等我几个月,因为下辈子我不想和你差这么多岁,下辈子我要做你的初恋,你也得是我的初恋,我们不要经历那么多,我们要早早的遇到,然后结婚,再生好多宝宝。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我好像也没有跟你说过,我也在结婚不久后,就爱上了你,我爱你。”邵宇寒说完这句话,就平静的闭上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当散步时会想到你,

      当游荡时会想到你,

      当你的脸孔,会出现在我的梦里,

      当你的声音,会出现在我的耳际,

      我才知道,你已经住在心底。

      当散步时又想到你,

      当游荡时又想到你,

      当你的脸孔,又出现在我的梦里,

      当你的声音,又出现在我的耳际,

      我才惊觉,我已经被你占据

      当手机里没有你的呼唤

      当电话里没有你的留言

      当你的身影,不再陪伴在我身边,

      我才知道,你已经是我最大的依恋

      当我习惯你的存在,

      当我害怕你的离开,

      当我们小别的时候,我痴痴等待

      当我们吵架的时候,我默默发呆

      我才知道,这种感受就是爱

      ——歌曲《这种感觉就是爱》

      …………


      (十)

      办好了邵宇寒的身后事,米佧有过几天的颓废,然后便恢复了生机。

      一天晚上,邵晓晴去邢家郑重的串门。上了年纪的邢克垒早已经不像年轻时那样“傻”,他立刻明白了邵晓晴的来意。

      坐在客厅,邢克垒问,“孩子,你想好了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想好了,叔叔阿姨,我想尽快结婚,我那么爱妈妈,我不想成为她的牵绊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知道你结婚意味着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我不是冷血,相反我很爱我妈妈,妈妈的心已经随着爸爸一同离开了,她虽然看起来和以前没什么不同,可是我跟她生活在一起,我能感受到她已经毫无生意。您知道,我爸爸一直有给她准备一支随他而去的药剂,她之所以现在还活着,就是想看见我结婚。既然这样,我虽然很不舍,但还是想快些结婚。”邵晓晴即使再冷静,说到此处,还是哭了出来,“她那么爱我爸爸,我决定放了她,放她去和爸爸团聚。省得下辈子她和爸爸又差这么多岁。”

      卓文靖心疼的为邵晓晴递过来纸巾,邢大卓搂住邵晓晴,邢克垒站起来把两个孩子抱在怀里,摸了摸邵晓晴的头,“好孩子,做得对,放了你妈妈,你做得对。”

      邵晓晴的婚礼定在了两个月后中秋节那天。她婚礼的前一周,亲自陪米佧飞往波士顿,拿着邵宇寒的死亡证明,取出了那瓶药剂。

      “晓晴,妈妈对你有感谢,也有抱歉。”在回城的飞机上,米佧说。

      “妈妈我爱你,所以我想你快乐。”

      “妈妈也爱你,只是,妈妈很抱歉,终究是对你爸爸的爱超过了对你的爱。”

      “妈妈您放心,我会幸福快乐的生活,照顾好我未来的公公婆婆还有姑姑,您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笑着摸了摸邵晓晴的头。

      邵晓晴的婚礼规模并不大。

      婚礼过后,米佧把众人请回了自己家,众人一起,准备了一桌丰盛了晚宴。

      酒足饭饱后,邵晓晴轻吻了米佧的额头,笑中含泪的说:“妈妈谢谢您,还有,我爱您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说你年轻时怎么那么要强,答应了我父母就一定得算数呀。”邢克垒说。

      “我年轻时要是没那么要强,就没有我和邵宇寒这半生的姻缘了。还有,你这么说,当心你们家女狙击手反击啊。”米佧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“我可舍不得反击。米佧,你放心,晓晴今天喊了我一声妈,以后她就是我闺女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,谢谢你,文靖。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我是后加入你们这个队伍的,很遗憾错过了你们很多过往,但此刻,我敬佩你的洒脱,我先干为敬。”邢克瑶的老伴说。

      “姐夫您这杯干的可不冤,您确实得谢谢我,年轻时我要真的坚持和邢克垒在一起,您就娶不到我克瑶姐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,谢谢你,谢谢你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,当初那个看起来有点荒唐的决定,是正确的。”邢克瑶说。

      “嗯,在我最脆弱的那个时候,邵宇寒就像是中古时期的欧洲骑士,来到我身边,拯救了我,谢谢克瑶姐,谢谢邢克垒。邢教官,大卓一会儿得陪着我女儿,今天你刷碗。还有,家里我开了监控,免得回头你们大家说不清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没问题,米医生。”邢克垒像年轻时一样,喊了米佧一声米医生。

      “行了,累了,回房间了,再见了诸位。”米佧说完拥抱了一下女儿,毫不留恋的回房间了。

      卧室门关上的那一刹那,邵晓晴趴在邢大卓怀里大哭。

      米佧回到卧室,摸了好一会儿墙上挂着的跟邵宇寒合照,然后躺下,抱着邵宇寒的枕头,毫不犹豫的把那支药剂推入了自己的静脉,轻声呢喃了一句“邵宇寒,我来了。”然后沉沉的睡去。

      全文完!


      后记

      最近单位连着忙碌了两个月,写了无数公文,所以我突然发现,自己的文笔好像有些晦涩了,看来,还是得多来老福特转转啊。

      这个文章吧,请大家忽略一些不太和逻辑的地方,毕竟拆官配本来就是不合逻辑的事。至于结局,我想了好几天,总觉得如果把其中一人独留在世上,太残忍,所以,就权当这是大团圆吧。我保证,下次再来拆,绝对不写到老,因为写到老,生死就是避不开的话题。

      最后,祝大家新年快乐,爱大家!

评论(18)

热度(5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