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心悠然似清风

(拆官配CP文)新生

写在前面:

拆官配CP,主打【邵宇寒♡米佧】,介意绕路。

拆官配CP,主打【邵宇寒♡米佧】,介意绕路。

拆官配CP,主打【邵宇寒♡米佧】,介意绕路。

重要的事情说三遍。


正文

      (一)回国&意外

      米医生结束了为期两年的进修,回国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和邢克瑶始终在冷静而克制的恋爱,他们还没有领证,因为邵宇寒的房子是期房,还没有交房,他认为婚姻是两个人在一起组成一个家,现在家还没有落实,领证的事情也就暂时先不急。不过,邵宇寒倒是隔三差五的会来邢克瑶家小住,打着他好学生米佧的旗号,“克瑶,你看米佧两年没在仁心,很多情况都不熟悉,我偶尔来住几天,方便带着她尽快熟悉情况。”如此大言不惭的借口,邢克瑶自然是赏给邵宇寒一个大大的白眼。

      米佧凭借着出国进修的资历,很快得到院领导的赏识,成为了仁心神外的骨干。

      看着自己学生的成长,邵宇寒很欣慰,虽然他手把手带着米佧的时间只有一年多,但米佧在邵宇寒心中是特别的,他能够感受到米佧对他毫无保留的信任,信任他在事业上为她做的每一个决定,也正因为这种信任,他愿意尽一切努力让米佧变的更好,米佧的信任让邵宇寒很有成就感。

      一个月后。

      这天,邵宇寒在上手术。从急诊转过来一个车祸的老大爷,满头的血,意识也开始模糊,情况很严重,而且年纪偏大,更糟糕的是,家属的态度很不好,其中一个年轻人,自称是病人的小儿子,他胳膊上有一个很大的纹身,言语也很粗鲁。

      米佧没有心思想那么多,看到老大爷的情况,急忙联系了手术室。

      老大爷的情况很严重,术中大出血,米佧尽力在找出血点,但是出血量太大,根本看不清到底是哪里,病人的各项生命指征都开始下降,最终,病人停止了呼吸。

      米佧心情沉重的走出手术室,向病人家属说明情况,“对不起,病人术中大出血,一直找不到出血点,我们……尽力了。”

      老大爷的那个小儿子一把拉起米佧的手腕,“找不到出血点,那要你们医生干什么。”说完把米佧推倒在地。

      这边的动静很大,很快医务处的人到了,邵宇寒也来了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把米佧护在身边,“胳膊没事吧?”他看见米佧一直抱着左胳膊,轻声关心的问。

      “没事,摔了一下。”米佧有手术失败的沮丧,也有被那个“社会人”恐吓的惊慌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管,反正我爸没下来手术台,你们医院得给我个说法。”在谈话过程中了解到,推倒米佧的那个人姓张。

      “张先生,您想要个什么说法呢?”医务处主任问。

      “哥们儿还真不用你们赔钱,我就要她停职,然后再公开道歉,说她自己是庸医,我不能让我爸死的不明不白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米医生,你有什么想说的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没什么想说的,您可以调阅手术录像,我的操作没有问题,病人上了年纪,血管情况不太好,突然大出血。我不承认我手术操作有问题,但是没能及时为患者找到出血点,最终导致患者死亡,这个我认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米医生,你现在看起来也很疲惫,就当是给自己放个大假吧。”医务处主任说完,又看着所有人说,“我们仁心医院,不会纵容任何一起医疗事故,也不会冤枉任何一名医生,你们双方放心,这件事院党委一定会拿出一个说法。”

      就这样,米佧被停职了。停职后的米佧一直浑浑噩噩,精神状态很不好。她几乎一闭上眼睛就会做噩梦,梦见有人死在她的手术台上,鲜血淋漓,然后就整宿的睡不着觉。米佧的脸色越来越差,人也瘦了一圈。

      三天后,患者家属把这件事捅到了媒体,仁心迫于压力,正式宣布米佧无限期停职。在这件事上,院领导还是爱才惜才的,他们知道这起医疗事故的责任不全在米佧,也相信米佧未来有这件事的经历,一定会更加努力成为好医生。因此院里的说法也很客观,米佧手术操作没失误,但是在患者大出血时,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,应该接受停职处罚。

      闹事的家属还要求米佧在媒体承认自己是“庸医”,被仁心驳回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每天像哄宝宝一样,小心翼翼的陪着米佧,但是又不知道怎样才能解开米佧的心结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也是从年轻时候走过来的,他知道米佧现在面临的是一道坎儿,跨过去了,以后她会更加优秀,内心会更加强大;跨不过去,她大概这辈子都无法再拿手术刀了。但是少了米佧的神外更加忙碌,少了一名医生,他们每人平均每天就要多做一台手术,邵宇寒忙的连约邢克瑶的时间都没有,更别提他想找个机会好好开解一下米佧了。

      闹事的患者家属显然对现在的结果不太满意,又去医院闹了好几次。


      (二)堕入深渊

      那个闹事的患者家属见医院始终没有答应他让米佧公开道歉的要求,一气之下找了两个小混混,让他们每天守在米佧家楼下,打算揍她一顿。

      这天晚上天刚黑,邢克垒警队下午有任务还没回来,米佧一个人去快递驿站取快递。从快递驿站到小区大门的路上,需要经过一个没有监控的小胡同。米佧前脚走进这个小胡同,两个小混混后脚就跟了进来,他们戴着口罩和鸭舌帽,按照他们“大哥”的吩咐,照着米佧后颈一敲,米佧没有防备摔倒,然后一个人按着米佧的肩,把一个破抹布塞进米佧嘴里,另一个人开始打米佧耳光,打了十来个,米佧的脸肿了。

      此时的米佧有些狼狈,两个小混混见四下无人,居然起了邪念,其中一人脱下T恤,把米佧的两只手在头上绑在一起,然后,他们朝米佧伸出了罪恶的手。米佧叫不出来,只能拼命挣扎和躲避,不过,还是没能逃出痛苦的深渊。

      事后,两个小混混扬长而去,米佧在原地无声的流泪,哭了好久才用尽全身力气起来,穿好衣服,踉跄的朝家的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晚上九点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,这已经是最近下班最早的一天,他离开医院就赶了过来,想看看米佧的状态怎么样,顺便跟邢克瑶腻歪会儿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已经结束了任务回家,看看微信,米佧一个半小时之前说她下楼取快递,但是现在还没有回家,给米佧打电话,发现米佧的电话在家里沙发上。于是,邢克垒索性请了姐姐和邵宇寒过来,三个人一起等米佧。

      米佧推开家门的样子吓坏了三人,大家都是成年人,一眼就明白米佧发生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扶米佧做到沙发上,想要抱住她,米佧突然情绪激动,一把推开了邢克垒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见状走了过去,轻轻搂住了米佧,轻柔的抚摸着她的头发,安抚着她的情绪。

      “在快递驿站到小区门口的那个胡同……两个人……带着口罩和帽子……我看不清他们……他们上来就打我……然后又……又……”米佧说不下去了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我们都知道你难受,我们都在。”邢克垒笨拙的安慰米佧。

      “哭吧,姐姐在这,姐姐抱着你哭。”邢克瑶看着米佧的样子,心疼的也哭了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心细,他突然想起,大概十几天前在医院,晓晓网购了一箱红糖,他看见米佧要走了一包,说那天她身体不舒服。他忙给晓晓发去信息,问晓晓是哪天收到的快递,然后算了一下日期,拿起外套出门了。

      等邵宇寒回来,米佧已经不哭了,在面无表情的发呆,“邢克垒,我们分手吧。”米佧毫无情绪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要,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,这就是一次意外,你不能因为一次意外就把我开除。”邢克垒听到了他最害怕的话。

      “随便你怎么说,反正我和你分定了。”米佧的语气依旧毫无情感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要走上前,米佧有些激动的推开他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见状走上前,一只手扶着米佧的肩膀给她力量,一只手端着一杯水,蹲在她面前看着她,“米佧,虽然我是姐夫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以后不是了。”米佧打断邵宇寒的话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不想再刺激米佧,就顺着她说,“好,虽然我是你老师,我们男女有别,可能有些话我不太方便说。但是我们都是医生,医生之间说话是没那么多忌讳的,是吧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的语气很缓和、很坚定,米佧不自觉的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接着说,“你跟克垒之间的关系怎么处理,不急在这一刻。但是我记得之前有一天晓晓网购的红糖到了,当时你说你正是身体不舒服的时候,问她要了一包红糖。我刚刚问了她收货的时间,算了一下,你现在需要把药吃了,这样更安全。”说完邵宇寒把水杯放到米佧手上,从外套兜里掏出一片药,放到米佧手上,米佧流着泪吃了。邵宇寒接过水杯放到一旁,又从外套兜里掏出一个小瓶交给米佧,“还有,我知道你现在很累,但是你必须打起精神去洗个澡,你是医生,基础的卫生防护知识你应该懂。洗完澡让克瑶陪着你睡会儿,明天上午带你去医院做HIV和其他几个相关病毒的检查,因为我们现在也不知道那两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,是吧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的话好像有蛊惑的力量,米佧点点头要去洗澡。邢克瑶不放心她自己,陪着她一起。

      “克垒,她两个打击连一起了,别逼她太紧。”邵宇寒说。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还有,你要做最坏的准备,以我对她的了解,她刚刚不是跟你开玩笑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明白,我现在不逼她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洗完澡,邢克瑶搂着她睡了,邢克垒和邵宇寒坐在客厅,邵宇寒推掉了第二天上午的会,打算陪着米佧去检查,二人几乎一夜无眠。


      (三)搬家

      第二天天亮,米佧在三人的陪伴下去仁心采了血,然后去警局报了案。但是由于那个胡同没有监控,警察也不保证能很快抓到人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想继续陪着米佧,但是被队里的紧急电话给叫走了。邢克瑶下午要见个供货商,也先走了。

      “跟我回医院,在我办公室待着,等下班我送你回家。”邵宇寒对米佧说。

      米佧也不说话,邵宇寒无奈只能强行带着她回医院。米佧现在基本上拒绝交流,但是对邢克瑶和邵宇寒,她还能保持平静,反而是邢克垒,一靠近她,她就情绪很激动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给米佧买了杯香草拿铁,把她带到了自己办公室,就去上手术了。等邵宇寒下了手术回来,米佧已经不知去向。他跟值班医生交代好患者的情况,开车就往邢克垒家去。

      “姐夫,她走了。你看,她给我发的信息。”邢克垒家的房门没关,邢克瑶也在这边。

      “邢教官,我走了,我不可能在发生了这件事后,还心安理得的跟你在一起,我需要自救,所以我搬走了,放心,我会好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姐夫,我给她打电话,她不接。你能不能试试,她平时那么听你话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,你别急,我打给她试试。”邵宇寒说着就拨通了米佧的好吗,并开启了免提。

      “邵主任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下了手术见你没在办公室,克垒给我发信息,说你趁着下午家里没人搬走了。”邵宇寒示意邢克垒别出声。

      “嗯,搬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能不能告诉我你现在在哪儿?”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邵主任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告诉克垒,你一个女孩子,现在状态又不好,不放心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现在在快捷酒店,预备这两天找房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现在的状态不适合一个人住,这样,你告诉我地址,我去接你,你先搬到我那。我只告诉克垒你要搬到我那,不让他去打扰你,行吗?”

      就这样,米佧从邢克垒家,搬到了邵宇寒家。


      (四)重度抑郁

      米佧知道自己的状态非常不好,却不知道怎样才能让自己好起来。她严重的失眠,好不容易刚睡着,就被噩梦吓醒,休息不好就会影响饮食,她开始暴瘦,气色也开始变差,她还变得不爱说话。一段时间后,她发现自己开始手抖的厉害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也知道米佧的状态不好,但是他还要工作。他已经尽量把相对容易的手术交给其他医生,尽量压缩跟邢克瑶约会的时间,但还是没办法无时无刻看着米佧。他每天都会跟邢克垒联系,他知道邢克垒担心米佧。

      这天,邵宇寒从医院离开已经是凌晨。他回到家,听见米佧房间有声音,他走过去,透过门缝闻到好大的酒味。他直接推门而入,只见米佧蜷缩在地上的角落,手里拿着半瓶白酒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打开灯,一把抢过酒瓶,“你在干什么,你是外科医生,这么喝酒,以后还想不想回到手术台了?”

      米佧突然“哇”一声大哭起来,邵宇寒递给她纸巾,“对不起,最近医院实在太忙,把你接过来之后,都没好好关心过你。”

      此时的米佧,仿佛是一个被摔碎的瓷娃娃,又像是一个委屈的孩子见到了家长,“邵主任,帮帮我,我觉得自己好像陷入了绝望的泥沼,我吃不下、睡不着,只要闭上眼睛就做梦,梦里不是鲜血淋漓的手术台,就是我出事那天漆黑的胡同,我的手也一直在发抖。我很累,很困,喝酒是想能睡着觉,可是酒喝的一天比一天多,我还是睡不着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怕,我们大家都会帮你的。真傻,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呢。”邵宇寒觉得房间的酒味实在太大,就扶起米佧,带着她来到客厅的沙发上。

      “我搬过来住已经很麻烦你了,不想再给你增加负担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明天去看心理医生好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好。”此刻的邵宇寒于米佧而言就好像是一道光,她只想紧紧抓住这道光,因为这是她唯一的希望。

      第二天,邵宇寒难得跟医院请了一整天的假,邢克瑶和邢克垒也早早来到邵宇寒家。

      虽然每天都能从邵宇寒那里知道米佧的状况,但是看到此刻的米佧,邢克垒还是觉得心好像快碎了。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来了?我不是跟你说过我们结束了么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别激动,你现在需要我们的帮助,你就当我是你的好朋友、好大哥,咱俩的事等你好了之后再说好吗?到时候如果你还是因为这次意外要跟我分开,我一定尊重你。”邢克垒说。

      “是呀,就算未来你不想做我弟妹,也可以把我当成是一个能说心里话的大姐姐,不是吗?”邢克瑶对米佧说话永远是温柔的,一点也不似女强人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,帮你好起来是我们三个人的事,放下你心里的负担好吗?”邵宇寒也帮着说。

      “这样,你就当我同意跟你分手了,但即便分手咱俩也是经历过三次生死的关系,是一辈子的好朋友,邢教官这么仗义,朋友有难怎么能袖手旁观呢。”邢克垒生怕米佧再排斥他。

      “邢克垒,我觉得自己正在绝望的绅深渊里挣扎,我必须推开你,不能让你跟我一起挣扎。所以,如果我们不能做普通朋友,那么就请你离开。”可能是有大家做身边,米佧难得思维清晰、情绪稳定。

      以邢克垒对米佧的了解,他知道米佧不可能再留在他身边了,因为米佧爱他。他也爱米佧,所以,只能忍着心头巨疼答应米佧。“好,咱们是一辈子的生死之交。”

      就这样,米佧在三人的陪伴下,开始了心理治疗,当然,由于她住在邵宇寒这里,所以邵宇寒平时帮她、开解她的时候更多一些。心理医生是易骞帮忙介绍的,在业界很有名。医生说米佧在双重事故的打击下已经重度抑郁,情绪、睡眠和饮食上的问题,可以通过心理疏导和药物来解决,但是手抖的症状只能靠她自己克服。邵宇寒听后觉得很愧疚,把米佧接回家就是为了让大家放心,可是他却让米佧在他眼皮底下变成这样。

      为了帮助米佧克服手抖,邵宇寒尽量抽时间陪着她,给她找动手的事情做,包饺子、拼乐高、绣十字绣,甚至每晚睡前还会跟她组队打上两把王者荣耀。

      时间一天天的过去,米佧的情况也一天天的变好。

      米佧能感受到自己在一天天变好,她把这个过程称作新生。

      这天晚上,米佧一边绣着十字绣,一边有一句没一句的跟邵宇寒聊天。“邵主任,感谢你这段时间对我的帮助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这么说就见外了啊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放下手上的针,“邵主任,当年我还是职场新人的时候,你教我医术,传我医德,让我对医生的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。这次更是,我相当于在你的帮助下得到了重生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还记得几个月前我发现你喝酒的那个晚上吗?那时候我觉得你像是一个被摔碎的瓷娃娃,这段时间你跟克垒分开住在这,我看着你一天天变好,感受到你愿意接受我的帮助,我对你充满了骄傲,也对我自己充满了成就感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之前害死了患者,你怎么不骂我?”

      “你不是已经自己惩罚过自己了吗。客观上说,那次的医疗事故,你只需要负一少半的责任,作为你的老师,即使只有一少半的责任我也不会原谅你,但是作为一个过来人,我更希望你以此为戒,终身做个好医生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(五)只说祝福

      两个月后,邵宇寒下班后约了邢克瑶。“克瑶,对不起。”吃完饭在咖啡厅,邵宇寒突然冒出这么一句。

      凭借着二人多年默契,邢克瑶知道了邵宇寒的意思,笑着问,“邵医生动心了?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知道邢克瑶听明白了他的意思,“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动心。我那天跟她说,前段时间的她,像是一个被摔碎成一片片的瓷娃娃,现在,好不容易把她一片片的重新粘好,这个过程我让充满了成就感,我想给自己一个机会,一个后半生亲自护着她,不让她再被摔碎的机会。”

      “懂了,宇寒,和你两度在一起,是这辈子我最大的荣幸,余生,祝福你。”邢克瑶微笑着,冷静而洒脱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不生气,不骂我?”

      “因为这个结果我早就想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,我……谢谢你。”邵宇寒有些语塞。

      “宇寒,我们之间,不说对不起,也不说谢谢,我们只说祝福,好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好,祝福你,克瑶。”邵宇寒以咖啡代酒,像邢克瑶示意。“能再麻烦你件事吗,我们分开的事先别告诉他俩,我想等米佧月底心理评估的结果出来,看她到底想怎么处理跟克垒的关系。”

      “如果她选择继续跟我弟在一起呢?”

      “那我就站在她身后,默默的保护她。”

      月底。这天是米佧去心理医生那里做评估的前一晚,对于第二天的评估,米佧自己一点都不担心,她现在觉得自己的状态很好。

      “明天我有个手术必须亲自上,你自己去心理医生那可以吗?”下班回家后邵宇寒对米佧说。

      “你放心吧,我对自己很有信心。”米佧边捏着手中的饺子边说,今晚,米佧提出要包饺子,她记得有句话叫“上车饺子下车面”,这是她为她自己包的饺子。

      “我也对你有信心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邵主任,如果,我是说如果,我在行医之外的事情上,犯了错误,你会原谅我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会。”邵宇寒毫不犹豫的、坚定的回答。

      “谢谢你,邵主任。”

      “怎么突然问这个?”

      “这不是边包饺子边闲唠嗑吗?”米佧故作轻松的说,“邵主任,我现在觉得心里很平静,有没有哪里能让你有这种感觉呢?”

      “有,贵州省有个村子叫金坝村,我母亲是当年到那里下乡的知青,后来嫁给了村里的一个农户,就是我父亲。我没见过我妈,她生我的时候难产走了,那个年代照片是很珍贵的,她也没有留下照片。我爸一个人很辛苦的把我带大,身体也累垮了,他在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晚上,含笑走了。”邵宇寒讲起了他的身世,“后来我一边打工一边学习,完成了大学和研究生的课程,在仁心工作了几年,攒了点钱,又出国进修,就是你之前去过的那家研究所,然后认识了克瑶。之后的事你都知道了。有那么几年,我每年都会回金坝村一趟,看着那山那树,心里的烦恼也渐渐淡了。这些年,一来是工作忙,二来是自己也越来越成熟,很少有事情会构成我的烦恼,回去的次数也少了。”

      回房间后,米佧给自己定了第二天下去飞贵州的机票,然后睡下。

      第二天一早,邵宇寒先出门上班,嘱咐米佧别忘告诉他心理评估的结果。米佧笑着点头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出门后,米佧为自己收拾了行李,然后出门去见心理医生。

      经过严格的评估,米佧的重度抑郁症已经完全好了。从诊所出来,米佧先是给邵宇寒发微信告诉他结果,然后拨通了邢克垒的电话,恰巧邢克垒今天没有任务,两人约了一间咖啡厅见面。

      “结果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“完全康复。”米佧笑着说,“谢谢你,也谢谢克瑶姐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这么说太见外了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邢克垒,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“怎么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之前只是想着别让你跟我一起受苦,便推开了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现在你完全好了,你打算怎么做?”

      “邢克垒,我有今天的重生,是邵主任一点点塑造的,我不能带着对他的感激继续跟你在一起,我知道,如果当初我选择留在你身边,你也会这么帮我,可是那个时候我爱你,爱你就不能拖累你。”米佧说到此处,有些哽咽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深呼吸,他早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,“你跟他说了?”

      “没有,我定了下午的机票,想先出去走走,多看看外面的风景,换个环境想想今后何去何从,我不想影响他跟克瑶姐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垒点头示意他懂了,“别走太久,你一个人自理能力那么差,家里人不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,还有,谢谢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我们之间,不说对不起,也不说谢谢,我们只说祝福,我祝你幸福,你也祝我幸福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,邢克垒,祝你幸福!”


      (六)遇故人

      邵宇寒是几天后才发现米佧失踪的,因为那天米佧给他发信息,说约了邢克垒喝咖啡,他以为米佧跟邢克垒和好了,搬回邢克垒那里。直到几天后,邢克垒出任务时受伤,在医院两人遇到,几乎同时出口说了句“祝福你们”,两人才发现不对劲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说他跟邢克瑶大半个月之前就分开了,因为他的心里有了米佧,但是一直没有公开,他想再给邢克垒和米佧一次机会。而这两天,邵宇寒以为两人和好了,自己一直在调整心态,也就没联系他们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则说,米佧做完心理评估后约了他,说已经不知不觉心里有了邵宇寒,但是又怕影响邵宇寒跟邢克瑶,就打算自己出门旅游散散心。

      话说开后,邢克垒向邵宇寒真诚的说了祝福,邵宇寒点头致谢。

      再说米佧,她一个人来到贵州省金坝村,邵宇寒的老家,那里山清水秀,民风淳朴。她从一个农户那里租了间农房,自己学着生火做饭,学着帮老乡干农活。闲暇时,她会去村里的卫生站做做义诊,或者坐在树荫下看天发呆。她关掉了手机,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。

      这天,一个戏剧团来这里义演推广戏剧,打算在村子里住几天。米佧不爱热闹,便每天在树荫下发呆。

      “米医生?真的是你,你还认识我吗?”米佧正在发呆,一个清脆的声音传来。

      “陈霏霏?”米佧惊喜的站起来,“你现在身体怎么样?当初你手术完留书出走,我伤感了好久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些年我注意保持好的生活习惯,一直没有复发。然后我回到了戏剧团,每年都会跟着大家随机到各省的村子,去推广我们的戏曲。这次我们是很顺其自然的来到金坝村,却没想到遇见了你。”说着,两个人并排坐在树荫下聊天。“米医生,你怎么在这,”

      “我?”可能真的是心里憋着话需要找人倾诉,米佧便把这一路发生的事,一股脑的都讲给了陈霏霏听。

      “所以你对邵主任动心了?”一如当年一样,一人烦恼一人开解,只是这次烦恼的人换成了米佧,开解的人换成了陈霏霏。

      “我这算不算恩将仇报?”

      “当年在病房里,你提及的你那位老师就是邵主任?”

      “你还记得那天啊。可是你是怎么猜出来那段给命运一拳的话,是他说的呢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天。米医生,我们唱戏的人,讲求先能看透人生,才能唱好戏。当初你在病房里和我说那番话的时候,你眼中是放着光芒的,好像你话中提及的人就是你的崇拜和你的信仰。我当时还奇怪呢,你这么追崇的人,怎么不是你爱的人,现在看,你最终还是爱上了他。”

      陈霏霏的语气一如当年,柔和轻盈,让米佧的思绪不自觉的跟着她的话走。

      “米医生,你不必介怀,人在陷入痛苦的深渊时,都会下意识的推开自己当时深爱的人,不想自己爱的人跟自己一起痛苦。可是你不可能一直在深渊中啊,你会挣扎会自救,会朝着光的方向挣扎,而你奉为信仰和崇拜的那个人,就是你在深渊中的一束光。所以在我看来,你在完成自救后,跟你当初爱的人越走越远,反而离你远崇拜和信仰的人越来越近,这是必然的结果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他呢?他心里会有我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你只要看清自己的心就好了,又何必在意他心里是否有你。他心中有你,余生你站在他身边陪伴;若没有你,你站在他身后守望便是。”陈霏霏说完看了一眼手机,“我的同伴在喊我,我们要出发去下一个村子了,当年你开解过我,今天命运安排咱们两个巧遇,让我开解你,算是还了你当年的恩情。这是我的名片,你们结婚时记得请我。”

      陈霏霏潇洒的离开,留下米佧继续在那发呆。

      陈霏霏在去往下一个村子的路上,上网查了仁心医院每个科室的对外公开电话,并拨通了神经外科的电话。

      “您好,仁心医院神经外科。”接电话的是一名护士。

      “您好,我叫陈霏霏,是邵主任几年前的病人,我有很重要的事想找邵主任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好意思,邵主任上手术了,您有什么事,我可以替您转达,或者您晚些再打来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麻烦您帮我转告邵主任,就说我在贵州的金坝村,见到了一位在那里做义诊的故人,故人说她想在这里看清她的心,思考她未来的人生。”

      等邵宇寒下了手术,护士满脸疑惑的把这段话转告邵宇寒,邵宇寒笑了。他先是告诉邢克垒跟邢克瑶他知道米佧在哪儿了,然后跟医院申请了年假,定了最近一班飞贵州的机票。


      (七)牵手

      两天后,邵宇寒回到了他出生的地方,在一颗大树下,见到了正在望天发呆的米佧。

      “你可真不够意思,我推荐了这么美丽的地方,你却不带着我,自己一个人来。”邵宇寒来到米佧身边。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找到这里的?”米佧听到她日思夜想的声音,惊喜的站起来。

      “陈霏霏打科里的电话给我留言,告诉我你在这里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为什么要来找我?”米佧小心翼翼的问,语气中充满了不确定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一步步看着你勇敢的重生,就在心里对自己说,下半辈子我要亲自保护你,不让你再受任何伤害。”

      “陈霏霏说你是我的崇拜和信仰,说我在无助时会不自觉的靠向你。记不记得那天我问你,我真行医之外的事上犯了错误,你会不会原谅我。其实我想问的是,我对一个不应该的人,动了不应该的心思,你会不会原谅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跟克瑶在你结束心理治疗的大半个月前就分开了,不想影响你做决定,就没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傻笑,两人坐下,邵宇寒此刻也不嫌地上脏,他很自然的让米佧靠着他,两只手牵到了一起。“想不想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?”

      “想。”米佧坚定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我来时跟院里沟通过,院里还是看重你的,但是之前的事总得有个说法,院里表示,如果你愿意出国去完成那个三年的高级培训课程,到时候你拥有世界顶级医疗机构博士的身份,院里自然名正言顺让你复职。我在来的路上已经替你报了名,一个月后初试,我跟医院申请了年假,陪着你一起准备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,我一定可以。”米佧对医学的执着和坚定,从来都不用怀疑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我不想你分不清跟我在一起是因为爱还是因为感激,那样太委屈你。我等你,等你三年后给我一个真正的答案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没有回答,却更用力的握着邵宇寒的手。


      (八)结婚

      米佧很顺利的通过了初试和复试,开启了跟邵宇寒两地分居了生活。

      三年的时间很快,邵宇寒是上班、下班、抽时间和米佧联系,米佧是学习、睡觉、抽时间和邵宇寒联系。

      三年后,邵宇寒知道米佧快回来了,但是米佧没告诉他具体是哪天。

      这天,神外开完早会刚要查房,院长的声音从远处传来,“大家等一下,给大家介绍一位新同事,也是大家的老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众人的目光朝院长的方向看去,看到了跟在院长后面,满脸笑意,手里还拖着行李箱的米佧。

      米佧的人缘很好,大家一拥而上争着要拥抱她。邵宇寒走了过去,一把将米佧拉到身边,“米佧除了是你们的新同事,还有一个身份你们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 “知道,邵主任的女朋友。”众人起哄。

      “好了别闹了,开始工作,米佧,我亲自带着你熟悉一下患者。”

      结束了一天的工作,两人回到邵宇寒家,邵宇寒之前付了违约金,退掉了跟邢克瑶一起选的房子,然后跟房东把之前租的房子买了下来,因为这里有跟米佧一起的回忆,虽然那些回忆不快乐,但却刻骨铭心。

      晚上,米佧直接睡在了主卧,熄了灯后,邵宇寒吻住了米佧,正在他想要进一步动作时,米佧突然推开了他。“怎么了?”邵宇寒回身打开床头灯,看见米佧脸色苍白,一脑门的汗,紧张的把她搂在怀里问。

      米佧调整了呼吸,“对不起,我刚刚又想到了当年的事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用手指按住米佧的嘴唇,“我该说对不起,是我太着急了,这三年我们虽然一直在恋爱,但是我却一直不在你身边,慢慢来,你一点点的习惯我,不着急。”

      这一晚,米佧窝在邵宇寒怀里睡的很踏实。

      接下来的每一天,邵宇寒都尽量在工作以外的时间跟米佧腻歪在一起,上班和下班的路上,午饭的时间,下班回家后的时间,两人都腻歪在一起。终于在半个月后的晚上,在邵宇寒反复确定米佧已经准备好之后,两人完成了成年人意义上的“在一起”。

      为了纪念两人迈出这实质性的一大步,第二天上午两人去领了结婚证,并把婚礼提上了日程。

      两个月后,两人办了一场规模不大,但却很温馨的婚礼,邢克瑶和邢克垒分别给他们包了大大的红包。邵宇寒和米佧也不多说直接收下,因为他们四个之间,不说对不起,也不说谢谢,他们只说祝福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(九)尾声·蜜月(小联动)

      两人蜜月旅行的第一站,定在了贵州金坝村,因为他们就是在那里确定了彼此的心,牵起了彼此的手。

      “邵宇寒,你看那里,那个人眼熟不?”

      “眼熟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拉着邵宇寒向不远处的两人走去,“您好,请问您是电视剧《年华》的导演蔡导?”

      蔡晓光对身边的周蓉说,“一把岁数遇到粉丝了居然。”然后向米佧和邵宇寒微笑示意,“我是蔡晓光,这是我爱人周蓉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《年华》的编剧。”米佧激动的说,“蔡老师,感谢您的这部《年华》,金坝村是我老公的故乡,也是我们两个在经历了很多事情后,确定了彼此的心,牵手的地方,这三年我在国外进修,就靠着这部剧排解对爱人的思念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看向米佧问,“你说你在国外时会思念我?”

      “是呀。”米佧自然的回答,却让邵宇寒一脸幸福。

      “看来一对有故事的人,一起聊聊?”蔡晓光笑着问。

      于是四个人坐在乡间的草地上聊天,邵宇寒和米佧向两位前辈分享了他们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“晓光,影视公司上个月联系我,说他们买下了电视剧《你是我的城池营垒》续集的版权,想让我给他们写剧本,本来我还在想自己年纪大了就不写了,但今天听到他们的故事,我觉得应该写。”周蓉说完看向米佧和邵宇寒,“米佧、宇寒,介意我以你们的故事为蓝本吗?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和米佧都表示不介意,四个人互留了联系方式,约定下个月在江宁见面细聊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由于性格成熟、阅历丰富,很快跟蔡晓光成为了忘年之交,

      “希望我们的故事可以告诉学医的年轻人,遇到挫折不可怕,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站起来。”米佧说。

      “希望我们的故事可以告诉大家,当人生遇到困难时,一定要勇敢,勇敢才会迎来新生。”邵宇寒说。

      全文完。



评论(18)

热度(6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