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心悠然似清风

(拆CP文)一眼万年

写在前面:

拆官配CP,主打【邵宇寒♡米佧】,介意绕路。

拆官配CP,主打【邵宇寒♡米佧】,介意绕路。

拆官配CP,主打【邵宇寒♡米佧】,介意绕路。

重要的事情说三遍。

      絮叨几句:前段时间收到@寒四 的邵米章子,章子名叫一眼万年,取的是买咖啡的那个镜头,为了纪念这个章子,写了这篇文章,并换角色重现了买咖啡的情景。前前后后也写了几个邵米的文,这个是我酝酿时间最短的,也是我写的时候,内心最触动的,好多内心独白的部分,我甚至会被我自己的文字触动。虽然拆了官配CP,但我依旧祝全天下的有情人永远幸福!

      另:《一眼万年》这首歌,我特意听了几遍,意外发现有画面感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边听边看。


正文

      米佧回国后的一个早上。

      “克垒,来一趟我办公室。”邢克垒早上刚归队,就接到了郝队的电话。他不敢耽误,急忙去找郝队。

      到了郝队办公室,看见还有两个陌生人。

      “克垒,这二位是国安局的同志。”郝队对邢克垒说。

      “你们好。”邢克垒礼节的打招呼。

      “这是一份保密协议,请先签一下,然后我们再谈正事。”国安局的同志说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看了一眼郝队,郝队冲他点点头,邢克垒在保密协议上签上名字后坐下。

      “邢队你好,我是省国安厅的处长,我姓王,这位是A市国安局的张副局长,我们发现省内有一个潜伏多年的国际间谍组织,目前只知道他们在我省的据点在A市,在其他省份也有分支,专门盗取我国的航天情报。A市先后派出了四名卧底,都是刚派出就殉职了,我们怀疑他们有人潜入到了局里。所以我们需要一名其他城市、其他系统的同志,潜伏到他们内部,最好能放长线,钓大鱼,上面发话了,最终目的是能用一段较长的时间取得他们的信任,多省联合行动,把他们在国内的分支一网打尽。”

      “所以您二位的意思是?”

      “就是你猜的意思,经过组织上的了解,克垒同志你综合素质过硬,没有在A市出现过,又不属于国安系统,我们和公安系统已经打过招呼,现在征求你的意见,愿不愿意参与到此次行动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垒犹豫了,他那颗匡扶正义、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心,让他对这个任务有些向往,但是如果他去的话,他的米医生和姐姐,一定会担心死,更何况他还不知道去多久,恐怕也不能随时联系她们。

      好像看出了邢克垒的犹豫,“我们对此次任务必须慎重,组织上也经受不起再有优秀的同志因此牺牲,所以你要考虑清楚,如果你参与此次任务,我们会制造一次猛虎队出任务的意外,对外会公布你在意外中殉职,然后给你一个全新的身份,在执行任务期间,也不可以跟家人联系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家里以为我殉职,得多难过啊。”邢克垒轻声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这是对你和你家人最好的保护。刚才忘记跟你说,之前殉职的四名同志,他们的家人在同期间也都出了意外。没关系,你有顾虑很正常,但是根据刚刚签的保密协议,你要对今天谈话的内容绝对保密。你可以先去忙,郝队,让束文波同志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垒想到束文波和小夏的孩子还不到一生日,“对不起领导,我愿意参与此次任务。”束文波和他出生入死多年,他习惯性的在他能力范围内,尽量把束文波护在身后。

      “那好,你现在把手机交出来,我们会马上安排,一小时后你将在出任务时殉职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么急啊?都不能跟家里告个别吗?”邢克垒问。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。”国安局的领导充满歉意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有些悲壮的交出了手机,心里莫名的痛,再过一小时,他那爱笑的米医生会哭死吧,他远在国外的父母不知道会不会因为伤心而病倒,如果他远在国外的父母倒下了,那姐姐和姐夫会怎么样,他们还没来得及领证呢。还有,如果他一去三两年,米佧会不会在走出伤痛后开始新的感情,想到这,邢克垒又推翻了自己的想法,如果米佧真能有开始新的感情,他也就放心了。

      一小时后,米佧和邢克瑶接到通知,邢克垒在出任务时发生意外,英勇殉职。

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邢克垒离开了江宁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试探着告诉了定居国外的父母,邢家二老病倒,邢克瑶让邵宇寒看住了米佧,独自飞去了国外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这一去就去了一个月,一个月后,她顶着黑眼圈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自从邢克垒“出事”,米佧的状态就非常不好,邵宇寒给她放了假,还好,邵宇寒和邢克瑶还没来得及搬新房,和米佧还住对门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回国后,三人在家里简单吃了饭,然后坐在一起。安静了好一会儿,邢克瑶艰难的打破了沉默,“师哥,克垒出事后,我父母即便再是经历过大风大浪,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,我决定要陪他们定居国外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克瑶,这次我不会放开你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瑶苦笑,“你别傻了,我需要的丈夫,或者可以替我经营好家里的公司,让我尽量从公司的事务抽身回归家庭,或者他甘愿把精力放在我家里,让我可以专心打理公司,而你,怎么看都不是这两种人。”邢克瑶示意邵宇寒别打断她,“我知道只要你想,你都能做到,但是宇寒,别为了我把你自己变得不像邵宇寒,那样你不快乐,我心里也不会好受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认真的看着邢克瑶,好半天,艰难的点点头,成熟理智的中年人对爱情就是如此,克制而理性。“那我这几天就收拾一下,从你这搬走。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,你很憔悴。”

      “克瑶姐你就不用担心我了。”米佧哽咽着说,“是不是过几天你再走,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见了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瑶把米佧搂在怀里,“傻瓜,现在通信那么发达,我们可以打电话、发视频,虽然当不成我弟妹,但你永远是我的妹妹,你也快点好起来,将来,姐姐送你出嫁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。”米佧在邢克瑶怀里哭着答应。

      “宇寒,分开前拜托你最后一件事儿,替我看好米佧,我现在实在没精力顾着她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郑重的点点头,“你放心,交给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对了克瑶姐,我这几天就找房子搬走,这里都是我和邢克垒的回忆。”米佧说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找房子急不得,你要是信得过我,就先搬到我那住着,要是觉得不方便再慢慢找房子,要是暂时不想自己住,就先在我那住着。”邵宇寒说。

      “也好。”或许,没有了邢克垒的江宁,她的老师就是她唯一的亲人了,米佧痛快的答应了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停留了一周后就走了,送行没有太多的伤感,也是,经历了“死别”,他们的生离也就不算什么了。邢克瑶和邵宇寒也没有痛哭流涕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接受培训,现在已经开始了他的卧底任务,一切平安,就是想米佧,担心家里。

      米佧搬到了邵宇寒那里,态度强硬的交了一年租金,她实在害怕了一个人的孤独,哪怕是老师陪着,也好过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米佧虽然不再哭哭啼啼,但是始终提不起精神。邵宇寒看在眼里,这天,把米佧叫到了医院的办公室,递给她一沓资料,“香港有个叫‘生命动力’的无国界医生组织,这些年,大陆的很多医院也都加入了他们,这次他们有个一年的任务,是去肯尼亚,我替你报了名,已经通过了审核,下周出发。”【注1】

      【注1:“生命动力”无国界医生,来源于港剧《天涯侠医》】

      “这个……我出国了,咱们活着的三个人,就真的是各奔东西了。”米佧执着的坚持着,虽然邢克垒已经“不在”了,但是在米佧心里,邢克瑶和邵宇寒都是她的家人,邢克瑶已经定居国外,她不想再跟邵宇寒分开。

      “傻瓜,怎么会各奔东西呢,就一年,我会在仁心等你回来。”邵宇寒把冲好的咖啡,加好奶和糖递给米佧,“去吧,去看看另一片天空、踏上另一个国度的土地,你会好起来的。去代替克垒的双眼,看尽繁花似锦、云卷云舒,去成为他的双脚,踏遍天涯海角、山川万里。”【注2】

      【注2:这就台词来源于《古剑1》最后一集最后一段,晴雪独白】

      “那你?”米佧不放心邵宇寒,虽然邵宇寒看起来和以前没什么两样,但是,她知道邵宇寒心里也会痛。

      “和你一样,需要个过程,你答应我,把自己变成最好的样子回来,我也答应你,把自己调整回最好的状态,在仁心等你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!”米佧笑着哭了。

      到了非洲,米佧见到了成群的大象,看着语言不通的孩子冲着她露出的笑容,帮着当地的人们抵抗疾病,米佧的心情也一天天变好,虽然通讯不是经常畅通,但她还是找机会给邵宇寒打了国际长途,告诉邵宇寒她很好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在仁心神外,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,失恋于他,痛,又好像没那么痛。痛,是因为邢克瑶是他爱了半辈子的女人。又没那么痛,是因为阅历如他这样丰富,心境自然也豁达,没那么执拗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给他打过一次电话,了解米佧的近况,认真的问他,有没有可能考虑一下米佧。

      电话里,邵宇寒说他不知道,跟邢克瑶坦白,曾经,在米佧追电梯的时候,他眼前一亮,觉得米佧很像邢克瑶,所以,他会帮助叶小满,甚至骗米佧说他联系了国内的基金会,但是叶小满的那部分生活费却都是他个人出的,他还会用心良苦的把米佧调去急诊,会拜托卫兰照顾她,后来,邢克瑶回国了,他依旧让米佧去参加他家的聚会,米佧的单车坏了会开车送她回家,会和米佧去他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去的街边小馆子吃饭,会让在急诊的米佧去观摩他的手术,他承认他对米佧不一样,但那种不一样却是因为邢克瑶。

      电话的另一边,邢克瑶听到邵宇寒这番很长很长的话,向邵宇寒说了抱歉,因为邵宇寒曾经爱她爱的这样深,又跟邵宇寒说,可能,米佧就是老天给他拼桌搭伙的缘分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问邢克瑶,是不是从前那个时候,他愿意将就一下去追米佧,他们四个的人生轨迹就会改变,邢克垒也就可能不会出事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说人生都是往前看的,过去的事不要总回头,向前看才能海阔天空。

      挂断了和邢克瑶唯一的那次越洋长途,邵宇寒真的好了,他决定了,听邢克瑶的,往前看。或者到那个时候,他真的会问问米佧,愿不愿意两人“将就”一下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的任务不太顺利,间谍组织的人太狡猾了,一年了,虽然没有怀疑他,却也不信任他,他的任务遥遥无期,他想家了。

      时光匆匆。

      米佧结束了肯尼亚无国界医生的任务,已经回到仁心快一年了,或者是看过了更广阔的世界,或者是他不想邢克垒担心,她真的看开了,她好了。

      让她高兴的是,自己的老师邵宇寒,也回到了之前的状态。

      其实米佧的内心是有小秘密的,她回国时,从肯尼亚经香港转机,邢克瑶特意飞到香港和她见了一面,主题是希望她可以考虑一下邵宇寒。米佧当时说没办法马上给邢克瑶答案,但是会认真考虑的。

      她知道邢克瑶能跟她说,肯定也跟邵宇寒说过了,但是回到仁心后,邵宇寒体贴的只跟她谈工作,由于她当时没想好要怎么做决定,也就默契的没有提。

      这天,是邵宇寒的生日,但医院出奇的忙。结束了一整天的手术,已经是晚上十点了,由于有个重症患者,邵宇寒和米佧需要通宵留在医院。

      “给我省钱了,说好的大餐没了,走吧,便利店买点饭团和关东煮去。”从手术室里出来,米佧边走边说。

      两人换下了手术服去医院附近的便利店简单买了吃的,回到邵宇寒办公室狼吞虎咽的吃了一顿邵宇寒的“生日宴”。

      无声的吃了一会儿,邵宇寒先开口,“米佧,我有话想对你说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盯着邵宇寒看了几秒钟,“我先说吧,去年我从肯尼亚回国,在香港转机,当时克瑶姐特意去香港跟我见了一面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听懂了米佧的话外音,“那你是怎么想的?事实是,我和克瑶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过去,即使是现在,我依然会偶尔想起她,而且我比你大了很多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苦笑了一下,“我又能比你好多少呢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仿佛下了很大决心,因为说了下面的话,不管未来酸甜苦辣,他都不能再跟邢克瑶有任何关系了,“我保证诚心待你,保证诚心的和你营造未来,保证给你最好的陪伴,也请求你帮我从过去中走出来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听的流泪了,在邢克垒“离开”后她第一次发现,原来“给你最好的陪伴”比“我爱你”更美好。“我也给你同样的保证,保证诚心待你,保证诚心和你营造未来,保证给你最好的陪伴。同样的,也希望你能帮帮我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看着米佧,“你真的想好了?”

      “嗯,想了一年,想好了。对了,能不能答应我一件事?”

      “什么事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想起码为邢克垒守上三年再考虑我们在成人的意义上的更进一步,或者是结婚的事,要不然我心里不踏实,你能理解我吗?”米佧眨着大眼睛问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没有回答她,走到她近前,揉了下她的头发,说了一句“傻瓜”。米佧轻声笑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我们的关系你想怎么处理,是想先低调,还是直接公开,我在男人负责任的立场,我自然是希望快些公开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说邵大主任,您这怎么跟没谈过恋爱似的。”米佧被邵宇寒认真的样子逗笑了。

      “这次跟你不一样,我们……我们现在没有那么爱,所以,我想尽可能的给你安全感,尽量尊重你。”

      认识这么多年,米佧第一次看邵宇寒看入神,她突然发现,眼前这个坦诚又认真的邵宇寒有点迷人,“你也挺傻我发现。找时间我们请大家吃顿饭吧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点头同意。

      他们在一起没多久,就在征得了米佧的同意后,请几位关系比较近的朋友吃了饭,又给神外的所有人买了咖啡,算是正式公开在一起了。由于他们平时为人正直、医术过硬,也没有人说什么闲话,大家都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。

      和邵宇寒又谈了几个月的恋爱,米佧慢慢的体悟到,或者当轰轰烈烈过后,谈一场平平淡淡的恋爱,也是人生很好的归宿。

      上周,邵宇寒去海南参加为期半个月的研讨会,留下米佧自己在江宁。

      一天,米佧在出门诊,电话响了,是个陌生的号码,她以为是哪个患者或患者家属,就示意患者等一下,让她先接电话。

      “喂你好!”

      电话另一头是长时间的沉默。

      “你好,请问哪位?有什么事情吗?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,米佧,是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听到电话另一面熟悉的声音,米佧眼泪流了下来,激动的问,“邢克垒?是你吗邢克垒?”

      “是我,当初我被派去执行个卧底任务,现在任务完成了,我下周就能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呆住了,老天爷这是跟她开的什么玩笑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,你在听吗?”邢克垒试探着问,快三年了,时间会改变很多,他有些忐忑。

      “我在听,邢克垒,我现在在出门诊,患者都等着呢,下午有手术,我们回头再聊。”说完米佧就仓促的挂了电话。

      米佧知道她现在的状态不适合看诊,就喊张阳来替她,并让张阳替她下午的手术。张阳以为她身体不舒服,关心的让米佧回家休息。

      米佧离开了医院,漫无目的的走在街上,她有些不知道后面的人生路该怎么走了。她自认为没有背叛邢克垒,她是真的以为邢克垒已经殉职,又经过了很长时间,才跟早已经和邢克瑶分开的邵宇寒在一起。可是现在邢克垒好好的回来了,那么不管前提是怎样,事实就是她背叛了邢克垒。邢克垒说他被派去做卧底任务,期间他一定吃了很多苦,一定很想家,是她对不起邢克垒。

      米佧第二天也没有去医院上班,给科里打电话说她身体不舒服。她在家里呆坐了一天,在天快黑的时候,打开了电脑网页,然后拨通了网页上的电话。

      然后第三天,米佧以快刀斩乱麻的速度,只用了一上午的时间,就回仁心办好了停薪留职手续。午休的时候,她把手上几个患者的情况记录整理好,交给了护士站。至于她丢下的工作怎么办,医务处会处理,她知道她这样做不对,但是她承认她怂了,她什么都不想管了,只想在邵宇寒和邢克垒回江宁前离开这里。邢克垒这几天没有再给她打电话,应该是从邢克瑶那里知道她和邵宇寒在一起了吧。邵宇寒也应该是在海南知道了她停薪留职的消息,下午一个接一个的给她打电话,她索性关掉了电话。

      米佧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后,约了小夏。

      “小夏,我报名参加无国界医生的下一期任务了,半夜的飞机。我承认自己走的很不负责任,但是,我真的没办法同时面对邵宇寒和邢克垒。”米佧想了一下,还是没跟小夏说实话她要去哪儿,她怕小夏把她的行踪告诉邵宇寒和邢克垒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宝贝,你一定要走吗?你们这就是命运弄人,没有人做错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没有人做错,但是事情的结果就是错的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。邢克垒做卧底的这三年,他得多孤独多寂寞啊,他是人民的英雄,他不应该被背叛。”米佧哭着说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你别这样。”小夏坐到了米佧同侧,紧紧抱住了米佧,“这三年,你为邢克垒哭过消沉过,甚至还远走他乡过,你以为他真的殉职了才重新开始的,你没做错。”小夏轻声哄着米佧。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我自私,我丢下了工作,留下个很大的烂摊子,但我就是想逃走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就逃吧,如果邵医生连这个烂摊子都处理不好,那他也不配给你最好的陪伴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和邵宇寒还能继续在一起吗?”米佧眼泪汪汪的看着小夏问。

      “当然能,你比谁都清楚,开弓没有回头箭,即使你和邵医生分开了,你跟邢克垒也回不到从前了,既然这样,你们为什么不继续在一起呢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小夏,我不知道怎么形容,我不知道我和邵宇寒之间到底是爱情,还是一种介于亲情和友情间的默契,但是在一起很舒服,我们两个就像是左手和右手一样,很熟悉,很亲切,是那种回归生活的细水长流。完全不像当年跟邢克垒,当年那是真爱,爱到每天都很热闹很惊喜,刻骨铭心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一定要走?”

      “小夏,上一次出走,让我的心境豁然开朗,我相信这次也一定会。或者等有一天我回来的时候,邵宇寒已经把这个烂摊子收拾好了。也或者,等有一天我自己有勇气面对了,我就回来了。”米佧说完重新将手机开机,微信上有几条新的信息进来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:“米佧,听说你离开仁心了,别冲动,等我回江宁,不管你做什么决定,我都理解并支持你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瑶:“米佧你别走,你要对我们所有人有信心,我定了最近的航班回国,等我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:“米佧,我们承诺过,要给彼此最好的陪伴,我知道你委屈,明明什么都没做错 ,却成了所有问题的焦点,但天大的事我和你一起面对。我提前结束了研讨会,晚上的飞机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看着微信哭了,他们都能理解她,但是她自己过不了自己那一关。米佧哭着又关掉了手机。

      依依不舍的跟小夏道别后,米佧叫车去了机场。是的,她在去处上骗了小夏,她已经联系了新疆克拉玛依的一所公立医院,未来她将在那里帮助更多的人。

      米佧离开江宁后,邢克垒、邢克瑶和邵宇寒陆续回到了江宁。他们约出了小夏,想知道米佧有没有告诉小夏她会去哪里。

      按照小夏说的,邵宇寒联系了“生命动力”总部,经过核实,虽然他们最近有去肯尼亚的任务,但是米佧没有参加。米佧彻底失踪了。

      邢克瑶停留了几天,就飞回国外了,毕竟那么大的公司,她不能离开太久。

      随后,邢克垒也离开了。邢克垒最终决定接受组织安排,去A市国安局工作,他知道米佧早晚会回来,或者他不在江宁,米佧才能毫无负担的和邵宇寒继续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为邢克垒送行,“对不起,这句话是我替米佧跟你说的,我知道她是因为没勇气当面跟你说才离开的,虽然她这种孩子气的行为有点任性,但是既然咱们心里都有她,就得包容她理解她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管什么时候,找到她都告诉我。还有,祝福你们!”

      “放心,你也注意安全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工作的科室,主要是线索情报分析,工作性质不算危险,放心吧。”

      说完,两个男人拥抱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接下来的日子就是等待,既然找人没有线索,那就只能静静的等着人回来。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“米佧,今天我做了一台高难度的手术,真遗憾你因为不在错过了,不过没关系,以后的日子还很长,我们有一辈子的时间一起上手术。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我们承诺过,要给彼此最好的陪伴,至少于我,那个承诺是认真的,好了好了,我知道你也是认真的,那你就快点给我个消息,不管多久我都等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“米佧你应该知道,从我生日咱俩把话说开那一刻起,我们就都回不去原来的位置了,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把你还回到原来的位置,这是对你起码的尊重,你得对我有信心。也请你尽快勇敢起来,你不能把我一个人丢在一个新的位置不管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我最近在练习新的菜式,大黄鱼和餐蛋面都是我上一段感情的,听克垒说你喜欢吃糖醋排骨,你还喜欢吃什么呢,不告诉我,我可自由发挥啦!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“米佧,你离开已经一年了,虽然没有任何音信,但是我就是相信你会回来。自从去年你离开,我就把黑咖啡换成了香草拿铁,当然,作为中年男人,代价是我每天要做大量的运动来代谢掉这些奶和糖,毕竟我比你大那么多,我得有个健康的好身体,等我们老了才能照顾好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昨天医院很忙,我连上了四台手术,等全部忙完已经十点多了,所以昨天的信息发的才很晚,当时我可是连晚饭都没吃呢。不过你说奇怪不,我给你发完信息半小时,居然有人留了我的名字给我点了外面,很清淡的粥和小菜,一定是知道我没吃上晚饭,让我吃的温和些,担心我会胃不舒服。米佧,是你给我点的外卖对吗,我知道一定是你,你是关心我的对吗。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自从米佧离开,邵宇寒每天都会给她发微信,有时候说说工作,有时候说说日常琐事,有时候说说小情话,他突然有点庆幸米佧的离开,因为在这个等她回来的过程中,他真的慢慢爱上她了。邵宇寒是个有原则的人,既然选择了和米佧开始,即便邢克垒回来了,即便他和米佧之间当时没那么相爱,他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把米佧“还给”邢克垒,因为那是对米佧的不尊重,既然选了就得负责,就要努力让自己更适合米佧。

      远在新疆克拉玛依的米佧,每天都会反复翻看这一年多邵宇寒发给她的信息,慢慢的发现,在这个过程中,她居然很期待邵宇寒每天发给她的信息,信息的时间很不固定,有时候甚至是晚上很晚,每当这时,她会觉得很心疼,因为他知道邵宇寒肯定又是在医院忙碌了一整天,会担心他有没有好好吃饭,还会远远的给他点上一份外卖。但是纠结的是,她越是发现自己爱上了邵宇寒,就越是没有勇气和大家联系,没勇气面对邢克垒。她的电话没有换号码,只是把熟人都拉黑了。

      米佧以援疆医生的身份到了这边后,医术精湛、为人谦和,很快就成为了科室的骨干。这天,科室主任告诉她,有一个国内有个医疗基金会给他们医院赠送了一批仪器,让她代表神外去把他们科室的仪器领回来。

      米佧到了现场,就听见有人喊自己,“米佧?米佧,这边,回头。”

      她回头一看,居然是易骞。“易老师,您怎么在这?”

      易骞刚刚在喊米佧的时候,就已经抓拍了一张照片,发给了邵宇寒,并留言“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”。看见米佧走过来,“我带队送这批仪器过来,你不是说要去做无国界医生吗,怎么跑这来了?”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你们发现我失踪了,肯定回去问小夏,特意那么说的。易老师,他……他们都好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挺好的,你走后,老邵还是老样子,他坚信你一定会回来。克瑶因为不能离开家里公司时间太长,呆了几天就走了。克垒调去A市国安局了。”

      两人又聊了几句,米佧要领仪器回科里。易骞看了一眼手机,对米佧说,“我向往新疆菜好久了,今天我们还有盘点,明天一起吃顿晚饭吧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看着易骞那一脸善意的八卦笑,心中了然,自己的行踪是瞒不住了,“好,明天电话联系,我没换号,只是把熟人都拉黑了。”

      易骞点头,二人暂且告别。

      米佧走后,易骞又看了微信,邵宇寒刚刚说他和小夏定了晚上最近的航班,邢克垒从A市直接过来,他们后半夜就能到。邢克瑶因为是从国外飞回来,需要转机,可能要明天下午。易骞看着手机心想,明天一定是一场热闹的世纪大团圆。

      第二天,易骞电话联系了米佧,说他白天有工作要处理,约晚上吃新疆菜。

      下午,米佧结束了一台高难度的手术,去买咖啡缓解疲劳。这里的医院食堂,也有个24小时的饮品站,味道虽然没有仁心食堂的地道,不过有胜于无吧。

      米佧端起咖啡先喝了一口,自从离开了江宁到这里,米佧就开始喝黑咖啡,最开始很不习惯那种苦味,后来,她慢慢的习惯了,品着咖啡,好像有些人就在眼前。米佧掏出手机要付钱,并没有注意到她身后有一群人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想起了当年利南地震救灾回来,米佧被调回神外,为了表示感谢请他喝咖啡的那一幕,便掏出手机走上前,“我来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猛地回头,朝着熟悉的声音看去,好熟悉的情景。

      “我要一个香草拿铁。”邵宇寒接着说。

      “香草拿铁,全是奶,还有糖,不健康吧。”米佧含着泪配合邵宇寒说。

      “但是喝了会开心,你喝的是?”邵宇寒接着说,和当年一样的对话,只是这次,他们说了对方的台词。

      “黑咖啡,我喝了也会开心。”米佧把她手中的黑咖啡展示给邵宇寒。

      “真特别。”邵宇寒笑着说完了当年的最后一句台词,然后摸摸米佧的头,“真傻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边哭边笑,又看着走过来的众人,邢克垒、邢克瑶还有小夏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你是不是傻,当年是我给你和邵宇寒牵的红线,你有什么错?为什么一声不响的失踪?不知道我们会担心吗?”邢克瑶率先打破了沉默。

      “就是,你是怎么想的,居然连我都骗,跟我说什么去非洲,有你这么当闺蜜的吗?我刚生完二胎二十天,月子都没做完就来了,就是想当面问问你,你是怎么想的?”小夏说着也哭了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知道米佧心里有个结,索性不拦着,或许让大家说几句,米佧心里会舒服一些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最后来到米佧近前,一把将米佧抱在怀里,“米佧,我爱你,我现在也好爱你,但是我们易地而处,如果你死在我前面,你是不是也希望我能开始新的生活。”感觉到怀里的人要抬头看他,邢克垒按住了米佧的头,好想多抱她一会儿,以后再和米佧相处,就只能当米佧是自家妹子了,“别狡辩,当时的情况,我就是已经不在了,听邵主任和小夏说,你当时很伤心,去过一年非洲,还说过要为我守上三年,够了,你为我做的够多了,真的。”

      邢克垒说完把米佧送到了邵宇寒身边,“祝你们幸福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认真的看着邢克垒,郑重的说,“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晚上,米佧带众人去了一家地道的新疆菜馆。酒菜上齐,米佧端起酒杯,“我怕医院有事,只喝一杯,我欠邢克垒一句对不起,欠克瑶姐一句谢谢,我不多说,一切都在酒里了,你们也一定要幸福。”说完,米佧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  邢克垒和邢克瑶也举杯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  “我和克垒明天就走了。克垒是放下手上工作来的,得尽快回去。而我,我父母经历了之前克垒的事,想回国养老,离克垒近一点,最近正忙着把家里公司的重心往国内转移,也不能离开太久。”酒足饭饱后,大家聊天,邢克瑶说。

      “等我姐过段时间回国定居,咱们就可以随时小聚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明天也走了,我得回去接着坐月子呢。”小夏说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走,我这周边逛逛,保证不打扰你们,过几天和老邵机场汇合。”易骞说。

      “你呢?”邵宇寒问米佧。

      “我之前签了两年的援疆协议,我还得在这边十个月才能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“知道了。这次我只能陪你到周末,然后中间我就不过来看你了,攒着假期等十个月后来接你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邵大主任,之前我走的那么任性,仁心还会要我吗?”

      “米医生,你有无国界医生和援疆的两次经历,仁心怎么可能不要你呢?”邵宇寒搂着米佧的肩说,“你要习惯让我给你解决问题,有我在,你什么都不需要操心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!”米佧笑着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米佧,我姐说要认你当妹妹,那按年纪,以后你得叫我一声哥。”邢克垒说。

      “我叫你哥没问题,但是你不要妄图让我们家邵宇寒随着我叫。”米佧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“行,你们家的邵宇寒。”放下了情感的担子,邢克垒状态轻松的嘲笑米佧。

      “对啊,我们家的。”米佧一脸理所当然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摸摸米佧的头,“对,你们家的。”

      众人吃完饭来到当地的快捷酒店,易骞和小夏一脸内涵的忽悠邵宇寒,说单人间不够了,最后,邵宇寒无奈的跟米佧回到了她的住处。

      现在的米佧,生活能力已经有很大进步,住的地方干净整洁。

      两人收拾好,邵宇寒很自然的询问米佧的工作情况,米佧拿起了一个小本本,上面记着这一年多她遇到的病例。两人一起探讨,很快就到了凌晨。

      “我得睡了,明天上午还有手术呢,明天我不送他们了,你替我去送送。”凌晨一点多,米佧打着哈欠说。

      “米医生,你这单身公寓沙发太短,所以你的双人床能不能借我个位置?”

      “不能,你打地铺。”米佧嘴上这么说,但还是在床上又摆了个枕头,然后倒头就睡。

      不知道是米医生心太大,还是邵宇寒太无趣。接下来的四天,米佧白天上班,邵宇寒在家收拾屋子,然后在米佧的冰箱里冻的满满的半成品食物。晚上,米佧回家,邵宇寒已经把晚饭做好,吃完饭两人就探讨病例,然后和衣而卧。反正,众人不怀好意期待会发生的事根本没发生。

      周末,邵宇寒和易骞要回江宁了,米佧去送机,几天朝夕相处的幸福,让米佧有些因分别而伤感。

      “不许再把我们拉黑。”机场的咖啡厅,邵宇寒搂着米佧说,易骞抑郁的坐在对面当电灯泡。

      “放心,我不会再失联了。”米佧笑着保证。

      “等再过十个月你回去,我们就结婚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,等我这次回去,我就再也不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对了,你想要个什么样的婚礼?我这段时间可以准备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“婚礼?我们还办吗?你直接下厨做几个菜,大家聚一顿饭得了。”经历了这么多,米佧变得有些懒。

      “饭我们要约,菜我也会做,但是婚礼一定要办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吧,听你的。”米佧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十个月后。

      邵宇寒带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来到克拉玛依,里面是他亲手装的一包一包的喜糖,让米佧临别发给现在同事。

      回到江宁当天,米佧和邵宇寒领证。

      一个月后,两人举办了一场温馨的婚礼。

      再往后的岁月,夫妻二人联手,在仁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高难度的病例,创造了业界的神话。

      全文完。

      后记

      邢克瑶带着父母回江宁定居,邢克垒工作的A市距江宁只要几小时的车程,后面的日子,只要时间允许,他们每月都会小聚。再后来,邢克瑶和邢克垒分别结婚,他们每个月的聚会变成了六个人。再再后来,他们三家分别有了孩子,六个人的聚会变成了九个人,大人们聊大人们的,三个孩子玩他们的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5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