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心悠然似清风

(米佧版)五十一、访谈

      到了电视台,一切准备就绪,导演现场倒计时,然后喊开始。众亲朋坐在第一排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“大家好,欢迎大家观看《社会纪实》,我是阮青夏。今天是一期特别的节目,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医生作为访谈嘉宾。大家都知道,医生救治病人,机会只有一次,所以,为了体验一下只有一次机会的感觉,我们这期节目也是现场直播。我们还会同步在网络进行直播,大家可以发弹幕和我们互动。希望通过这期节目,大家可以对医生这个行业有新的了解。下面,让我们掌声有请今天的嘉宾,仁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、艾伦医疗中心终身名誉教授、江宁地区引进归国人才、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邵宇寒医生,还有他的学生,仁心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、艾伦医疗中心博士、终身名誉讲师、南京医科大学讲师米佧,也是我个人的好闺蜜米佧。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和米佧穿着白大褂上台,入座。

      “两位第一次上电视就是直播,紧张吗?”

      “还好,想到我们在医院的争分夺秒,就没那么紧张了。”邵宇寒先回答。

      “那米佧呢?”

      “嗯……我也还好,有我师父在的地方,我就会莫名的觉得心安。”

      小夏问了几个有关医生工作日常的问题后,问,“邵医生,您刚刚说,米佧是您带过的最优秀的学生,能不能说说她优秀在哪儿?”

      “我觉得作为医生,首先是仁术,其次是仁心,而在我看来,后者比前者更重要。她是属于那种有先天医生体质的人,她懂得病人的生命重于一切,重于自己的虚名,重于自己的得失,她会把病人的生命永远放在第一位,在她身上有一种勇于赌上自己的一切去救病人于危难之中的勇气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是相当高的评价了,邵医生。”

      “米佧的眼睛里始终有一种坚定,那种坚定是好多医术和经验比她丰富的医生眼中都没有的,因此,我一直以她是我的学生为荣。”

      一旁的米佧听见自己师父在这种场合这么夸自己,多少有点不好意思。

      “听说邵医生会随身带巧克力,这是外科医生的标配吗?是为了在有紧急的情况时随时补充体能?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听到这个问题,笑着从兜里掏出一块巧克力朝镜头摇了摇,然后习惯性的给了米佧。“你说的是一个方面,这里面还有个故事呢!”

      “哦?看来邵医生是想跟我们分享这个故事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也在一旁眨着好奇的小眼神看着自己师父。

      “小丫头,这个故事我跟谁都没讲过。”邵宇寒跟米佧说了一句,然后就陷入了回忆,“我记得很清楚,那是95年的5月24日的下午四点多,我当时要准备本科的毕业论文,学校就安排我们到各大医院去见习一周,我和当时的几个同学一起被分到了镇江中心医院,我被分到急诊。”邵宇寒陷入了回忆中,没有注意到米佧和小夏不着痕迹的对视了一眼。“那是我在那儿见习的最后一天,离下班还有半小时,当时已经准备要下班了,然后一个大哥抱着一个小女孩,小女孩大概六七岁,当时没经验,都不知道先问人家的姓名,只记得那个小女孩白色的针织外套,胸前有个小熊的图案,她应该很喜欢小熊,头上扎的马尾辫也系着小熊。她当时左腹部全是血,我吓傻了,都不知道找上级医生,也忘了跟家属了解基本情况,只知道拉着她的手问疼不疼,那个小女孩说……”

      米佧听到这,早已经泪流满面,她接过邵宇寒的的话,“那个小女孩说,‘医生哥哥,我不疼,一点都不疼,我不怕,你也别怕。’然后从染满血的外套口袋里掏出一块巧克力,递给了医生哥哥,跟他说,‘医生哥哥,请你吃巧克力,吃完就不怕了。’”

      邵宇寒猛的回头看着自己徒弟,台上的小夏和台下的众亲朋也都看着这对师徒。有经验的摄像老师把机位拉近,给到这对师徒近景特写。

      “我接过了那块巧克力,它的糖纸包装一直夹在我的大学课本里,珍藏在书柜中。我一直到现在都感到很愧疚,我觉得我当时但凡能理智一些,快点带那个小女孩找到上级医生,她就可以少疼几分钟,她当时一定很疼。所以我告诉我自己,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冷静理智的医生,只有这样才能帮到病人,我也习惯性的随身带着巧克力,以随时提醒自己。”邵宇寒略带哽咽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可是那个小女孩虽然忘记了医生哥哥的样子,但她一直记得,医生哥哥的手很修长很温暖,那天医生哥哥一直握着小女孩的手安慰她,所以她从那个时候开始,就立志要做一个温暖的好医生,治好全天下的病人。”

      时间仿佛凝固了,邵宇寒虽然用力瞪着眼睛,但是依然感觉到有什么东西打他眼角落下,过了好几分钟,他才说,“直到此刻,医生哥哥才知道他和那个小女孩居然早已再次相遇,然后经过互相影响,医生哥哥变得外冷内热,小女孩变得外柔内刚,彼此都成为了最好的样子。”

      米佧收起了眼泪,脸上挂起了招牌似的微笑,是呀,重逢是高兴的事,为什么要一直哭呢,她朝镜头指了一下脖子上的项链,“这个项链是师父之前送我的结婚礼物,一个电梯门,上面的数字是5,旁边的数字是10,一直以为仁心医院十楼五号电梯门前,是我们师徒第一次相遇的地方,现在看来,等下了节目,师父得重新为我定制一条项链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没问题。”邵宇寒笑着答应。

      “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,真是没想到会有这么感人的一幕,这真的不在我们的台本上啊。我们之所以选择今天直播这期节目呢,是因为今天是邵医生的生日,让我们一起祝邵医生生日快乐!”小夏见直播的时间差不多了,打破了台上师徒二人的互动。

      这时,邢克瑶抱着一束鲜花,邢克垒推着生日蛋糕,从侧面台口走了上来,演播厅里响起了生日快乐歌,四个人小心不碰到邢克瑶的肚子,拥抱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台下,邢爸邢妈感动的只抹眼泪。远在云南的邵家父母看着电视直播,也感动的擦眼泪。

      这期节目播出后的反响特别好,电视台甚至还重播了两次,网络点击量也一直居高不下。

      下了节目回家的路上,“小丫头,这回说你是孩子你服气了吧,第一次见你时,我都是大人了,你刚七岁。”

      “服气,一直都服气,兜兜转转,咱师徒俩都成了好医生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啊,兜兜转转,都成了好医生。”

      全文终。

评论(4)

热度(41)